一子千钧 全盘皆活

2021年10月23日 09: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魏永贵

  金秋十月,穿行于塔里木盆地边缘的片片绿洲,处处能感受到干部群众乐享小康生活的鼓舞与振奋。

  长期以来,南疆农业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多,是全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协力、艰苦奋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彻底消除。

  在脱贫攻坚战中,南疆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党员干部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识真贫、查实情,扶贫项目件件落实,产业发展快马加鞭,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贫困群众立壮志、拔穷根,为早日摆脱贫困抛洒汗水,为建设美好家园辛勤劳作。一个个贫困堡垒被拔除,一个个“山头”被攻克,取得一项又一项胜利。

  如今,南疆经济社会面貌焕然一新,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加快,农民群众增收有保障,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三农”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南疆是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由于受历史、地理、人口结构、经济发展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南疆四地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处于相对落后状态,作为一个集边境地区、沙漠地区、民族地区、集中连片新脱贫地区于一体的区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全国一道迈向共同富裕,南疆依然任重道远。

  落子南疆,一子千钧;盘活“棋眼”,全盘皆活。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疆有恒心,南疆有信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需要继续团结奋进、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