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第五十八场涉疆新闻发布会 “美国才是人权问题最大制造者”

2021年10月23日 09: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10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举办第58场涉疆新闻发布会。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反华势力编造所谓新疆实施“大规模强迫劳动”谎言,肆意诬蔑中国新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从历史到现在,以“人权教师爷”自居的美国自身在强迫劳动方面劣迹斑斑。

  发布会公布了大量数据、图片、影像资料和案例,曝光美国在外来移民、监狱囚犯、童工、妇女、残疾人等群体中存在强迫劳动、同工不同酬等侵犯人权的事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说,美国反华势力滥用长臂管辖、出口管制措施,企图通过制裁打压新疆企业、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贫困”,使新疆各族群众处于贫困、封闭、落后之中,达到祸乱新疆险恶目的。这些反华势力只知道一味指责抹黑新疆,却忘了美国才是真正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

  近年来,美国刻意逃避劳工保护责任,农业领域强迫劳动触目惊心、私营监狱罪犯沦为奴隶、滥用童工现象普遍存在、女性和残疾人劳动权益屡遭侵害、就业领域歧视问题持续恶化。发布会公布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美国所有50个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都报告了强迫劳动和人口贩运案件,30%的农场工人及其家庭生活在联邦贫困线以下,50万名童工从事农业工作,男女两性之间收入差距在21%左右,在美残疾人贫困率几乎是正常人的2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表示,发生在美国的侵犯劳工权益事件不断上演,社会矛盾日益加剧,美国政府却刻意逃避劳工保护责任,全球8项劳动核心公约,美国仅批准了2个。美国至今仍拒绝签署《强迫劳动公约》《强迫劳动公约补充议定书》《关于废止强迫劳动的公约》等3项重要法律文件,以及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

  “以上内容只是美国劳动就业领域侵犯人权冰山一角,足以让世界看清,美国才是人权问题最大制造者。”徐贵相说,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动辄以所谓“侵犯人权”为由,对中国新疆劳动就业状况指责攻击,行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之实。今年7月,美国商务部又将黑手伸向新疆信息技术产业,将新疆6家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严重损害企业声誉和利益。

  发布会现场,新疆多家相关企业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世界阐述立场,对美方的霸权行径表示抗议和谴责,敦促美方尊重事实,放弃偏见,停止政治操弄,撤销裁决。

  “新疆根本不存在任何‘强迫劳动’。”徐贵相再次重申了中国新疆在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的原则和立场。他表示,新疆各族群众有选择职业的自由,人身从未受到限制,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等都依法受到保护。

  发布会现场还就新疆人权、宗教信仰等情况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