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产业” 补链强链

2021年10月24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连线党代会】

亚生江·亚合甫

薛宏舜

李光耀

刘文龙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立身之本,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近年来,全区立足特色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优化实体产业结构,夯实经济发展基本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党代会报告提出:抓实抓好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抓好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毅 梁立华

  连线代表

  自治区政协喀什地区工委副主任,喀什市委副书记、市长 亚生江·亚合甫

  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尔禾区委书记 薛宏舜

  鄯善县委书记 李光耀

  会外连线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新闻发言人 刘文龙

  延伸产业链 提高综合效益

  李光耀:葡萄酒产业对于优化全县经济发展结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鄯善县抢抓自治区“十大产业”发展机遇,加快葡萄酒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县各类酒庄达12家,年产葡萄酒3万千升,提供就业岗位4260个,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葡萄酒产业体系,培育了楼兰、车师、新葡王等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葡萄酒品牌。

  把发展葡萄酒产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走“葡萄酒+旅游”融合发展路子,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力争到2025年,在全县打造30家以上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休闲旅游、文化康养为一体的多功能特色酒庄集群,葡萄酒年产10万千升,带动就业1.5万人以上,实现综合产值20亿元以上。

  薛宏舜:乌尔禾区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世界魔鬼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以白杨河大峡谷、“西部乌镇”、艾里克湖、乌尔禾影视城为代表的旅游观光带形态各异、亮点纷呈,乌尔禾一核多带全域旅游格局全面形成。我们将坚持把旅游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通过推进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影视”“旅游+航空”等多种业态,扩充延展旅游文化产业链,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和全域旅游产品、业态不断创新升级,逐步呈现游客和资本双重追逐的良好趋势。

  重点领域发力 助推高质量发展

  刘文龙: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将电网高质量发展作为服务自治区稳定发展的重要抓手,形成“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主网架格局,电网资源配置能力、供电保障能力、大电网驾驭能力显著提升。建成世界首条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1100千伏吉泉直流工程,有力推动了新疆能源转型和电气化水平提升。

  我们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积极服务清洁能源发展。落实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开展新能源装机规模、布局和并网时序测算,全力做好配套建设、并网接入等服务。深化新能源云平台建设应用,向能源云迭代升级,优质高效推动电力重点工程建设,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亚生江·亚合甫:馕产业作为新疆最具优势的传统产业,其发展成果体现在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促进旅游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小馕饼正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香。

  喀什市已建成馕文化园、馕产业生产基地,全市日生产销售馕及拓展产品126万个,带动就业2.6万人,馕文化园成功创建为3A级旅游景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快推进馕产业研发中心建设,招引国内知名面食加工企业、科研机构,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开发“馕+”食品,推出一批以旅游餐饮馕、健康养生馕等为代表的馕产品,打响“喀食味道”品牌。

  让产业发展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刘文龙: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主动服务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做好老旧小区、街区等配套电网改造。加强乡村电网建设,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做好光伏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冬季是新疆用电高峰。目前,我们已建立今冬明春保供电应急工作机制,加强电网负荷、新能源发电量等精准预测,实现精准错峰、余缺互济。同时,深挖自备机组富余电力上网潜力,灵活调用应急保供能力,多措并举满足疆内供电,并为保障外送创造条件。

  薛宏舜:突出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业态的同时,要做到一切为了旅游、一切围绕旅游、一切分享旅游,让产业发展惠及民生改善。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将抓住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深化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骆驼、孔雀等特色养殖,丰富农村经济业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农村养殖业发展,增加农民分红性收入,不断拓展农牧民增收致富空间和门路。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