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诗意栖居 幸福家园

2021年10月25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两山”理念的新疆实践】

巩留县蝶湖景区,外观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 孔庆平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行

  9月15日傍晚,来自乌鲁木齐市的游客李龙来到巩留县团结湖。秋日的巩留县,天空湛蓝明丽,空气湿润清新。团结湖湖面如镜,岸边绿植倒映在清澈的湖面上,不远处还有一座古朴的水车。漫步在岸边的木栈道上,仿佛置身在江南水乡。几乎跑遍全国的李龙由衷地发出赞叹:“真不愧是塞外江南,这里真美!”

  从空中鸟瞰,巩留县城宛如一只彩蝶,翩翩起舞于伊犁河谷中部。巩留县素有“天然氧吧”的美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9.6%。近年来,巩留县大力实施绿色生态提质工程,积极打造“生态绿城、水韵蝶城”,让广大居民享受到丰厚的生态红利。

  水绕蝶城 景在水中

  巩留在哈萨克语中意为“九水之源”,水资源得天独厚,境内有大小河流41条,地表水年径流量91亿立方米,占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三分之一、全疆的十分之一。依托县域内丰富的水资源,巩留县做足水文章,以水为脉,着力打造“两水系五湖”滨水景观带。其中,两水系为再开溪水系、北支干水系,五湖为蝶湖、丁香湖、团结湖、迎宾湖、湿地泉湖。

  蝶湖,位于巩留县东部新城的核心位置,因其水域面积形似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而得名。早在上世纪80年代,这里便有一片自然水域,野生动植物品种繁多,水质优良。后因补给水源逐渐减少,加上周边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不复存在。

  2013年以来,为了给城市居民营造休闲娱乐的场所,巩留县把该地列入城市公园重点绿化项目,投入1200万元在保留原有水草植被的基础上修建湿地公园,开挖蝶湖,对园内原有植物进行修剪整形,新栽白蜡、黄金树、苹果树以及乔木、灌木1.2万株,野花2万平方米,草坪20余万平方米,铺设人行彩砖环湖道2.2公里。

  如今的蝶湖公园,绿树成荫,草坪如织,花香四溢,碧波荡漾,配套建有儿童游乐区、垂钓区、健身区等,是集休闲游乐、健身为一体,具有湿地研究、生态观光等多功能的社会公益性生态公园,成为巩留县地标性公园,被誉为县城“肾脏”。

  在“两水系五湖”滨水景观带建设过程中,巩留县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再开溪水系两侧棚户区进行了拆迁,实施了再开溪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同时对北支干水系进行优化提升,沿水系新建了丁香湖、团结湖、迎宾湖,东接蝶湖、西接湿地泉湖,形成5大水面,水系长度达9公里,水域面积增加到60万平方米,形成水系环绕、山水辉映的秀美画卷。

  如今,再开溪湿地贯穿南北,城东的蝶湖公园、城西的湿地公园,大大小小的人工湖、河湾布满全城,到处都是潺潺流动的活水,为巩留这座小城更增添了灵秀之美。

  推窗见绿 移步皆景

  航拍镜头下的巩留县,房屋和道路淹没在一片绿色的海洋中,清晰可见的是碧蓝的蝶湖、蜿蜒流淌的水系和葳蕤苍翠的绿色林海。

  “这里周边原来是一片废弃场地,一度成为临时停车场及垃圾堆放点。”居住在再开溪渠边上的居民马蓉说。

  遵循“生态自然、还绿于民”的理念,巩留县积极实施再开溪渠生态修复工程。1200余亩的再开溪生态公园中,绿地面积达到1000余亩,建成团结湖、丁香湖、桃花园、康乐园、白桦园、百岁园等6个“湖园一体”生态空间,栽植乔木、灌木、果木80余种5万余棵,月季、玫瑰等30余种花木。经过生态修复,再开溪渠重获新生,成为城市绿肺、天然氧吧,为人们又增添了一处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不仅是再开溪渠生态修复,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巩留县本着拆迁见绿、见缝插绿、拆墙见绿的原则,对团结西路、新华路两条城市出入道路进行绿化,建成两条绿色廊道。如今,沿新华路、团结西路两条道路驱车进入巩留县,7公里长的道路两侧,高大的景观树、果木、绿篱、花草、凉亭错落有致,色彩缤纷,孔雀、天线宝宝等卡通动物景观妙趣横生,让人眼前一亮,精心打造的两条绿色廊道已成为巩留县的亮丽风景线。

  不仅是城市出入口,县城内更是树种繁多,白杨、云杉、枫树、橡树、侧柏、白桦……每条街都有主打树种,整齐而富有特色。如今,巩留县“两水系五湖”滨水景观带已基本形成,县城绿化总面积达到406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到53.8%,推窗见绿、移步皆景,生态和谐宜居之美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出门进园 和谐宜居

  在位于县城再开溪渠东二路至大营盘路段的康乐园里,建有篮球场、儿童游乐场等设施,新栽植了大小乔木3500株、球状灌木1000株、绿篱1万平方米,成为周边居民健身锻炼的首选之地。

  住在附近的居民旦尼尔·买买提每天都会到公园里锻炼身体。“一出门就是公园,很方便。这里绿植多,空气好,设施也全,我喜欢在这里跑步、打篮球。”

  走进位于另一处的桃花园,桃树、苹果树、常绿树种等十几个品种的绿化植物构成了绿地景观,一条“小河”穿插其中,全园共栽植有大小乔木4200株、灌木30万余株。园内小桥流水,姹紫嫣红,让人流连忘返。

  今年以来,县城新增了15座小游园。目前,巩留县城拥有各具特色的公园38座,如一颗颗美丽的珍珠,星星点点散布全城,将城市装扮得更加美丽,为居民打造了宜业宜居的生活环境。

  居民陈海经常会带着孩子在蝶湖散步、玩耍。“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见证着这片土地上点点滴滴的变化。”陈海说,现在,生活在这里的幸福指数很高。

  带着孩子在公园散步的居民古丽马哈·吐勒干说:“在湿地公园,还经常能看到野鸡、野鸭,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走几步就能看到一个漂亮的小游园,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她的话道出了很多巩留人的心声。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