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丨“我俩是‘不用算账’的好兄弟”

2021年10月25日 12: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华

  “兄弟,我来拿货。”

  “好的,我现在忙,你自己去拿吧!”

  ……

  10月20日,新疆国际大巴扎新疆金胡杨地毯文化馆内,商户阿不力米提·苏比来进货。他给经营者刘耀华打了声招呼,他挑了几块地毯,卷好扛起来就走。

  正忙着点货的刘耀华没有去看阿不力米提拿的货品,阿不力米提也没有提付款的事,这让在一旁的记者有些吃惊。

  “不用看,也不用算账,他拿多少自己记着呢,隔一段时间一起付给我。”刘耀华说,“我们是‘不用算账’的好兄弟。”

  刘耀华是安徽人,1995年从部队退役后留在新疆做生意。2000年,他在乌鲁木齐市二道桥市场租了摊位,做起了地毯生意。后来,他认识了做皮毛、工艺品生意的阿不力米提。

  两人年龄相仿,品性相近,很快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那时候在和少数民族商户谈生意时,阿不力米提经常帮我翻译,给我讲少数民族的生活习俗,我们一起探讨生意经,关系越来越好。”刘耀华说。

  “我家里人多,你需要帮忙就说一声。”阿不力米提经常这样叮嘱刘耀华。刘耀华一直记得那个冬天,他进了一批工艺品,阿不力米提带着两个儿子、两个弟弟陪他去乌鲁木齐火车北站取货。

  “那天特别冷,还飘着雪,我们在露天的货场从下午7点干到晚上10点。货拉到仓库后,他们又帮着卸了一个多小时货,直到货品摆放整齐,他们才回家。”刘耀华动情地说,“那天又冷又累,我自己都差点坚持不住了,他们却干得比我还起劲,让我特别感动。”

  阿不力米提的真诚让刘耀华暖心,而刘耀华的慷慨也让阿不力米提感动。2018年,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开业,刘耀华申请到一个花车,因为自己当时生意忙,他把花车交给阿不力米提经营。“花车很紧俏,生意非常好。刘耀华其实可以雇人经营,他交给我就是想在生意上拉我一把。”阿不力米提说。

  阿不力米提性格沉稳,每每刘耀华在事业中面临选择时,都要找阿不力米提商量。刘耀华的思维灵活,他经营的地毯引进许多现代样式和图案。在他的带动下,阿不力米提也开始经营新款地毯,生意越来越好。

  你来我往的帮助,让彼此越来越信任。阿不力米提的店铺宽敞,刘耀华进很多货时,就在他店里放一部分。阿不力米提需要时自己拿,但不管拿多少,他会很快把货款给刘耀华送过去。遇到资金周转不开,两人几万块钱互相借更是常有的事。

  生意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也是常来常往。逢年过节,两家经常互相走动,一起吃饭,互赠礼物。阿不力米提的大女儿会做糕点,刘耀华家的生日蛋糕就被她“承包”了,日常她还会做一些点心送到刘耀华家。刘耀华妻子也常买丝巾口红之类的小礼物送给她,两人还常相约一起逛街。

  “近20年了,虽然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但正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我们两家建立了亲人般的感情。”刘耀华说。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