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棉籽串起产业链

2021年10月27日 09: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弄潮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棉籽能做什么?新疆诚润金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润金兰公司)利用科技力量,用棉籽开发出了短绒、高浓缩棉籽蛋白、脱酚棉籽油、棉壳4个系列9个品种的产品,还在废液中提取出棉子糖,用小棉籽撬动了大产业。

  10月18日,诚润金兰公司总经理张雷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公司可以从每吨棉籽中生产出90公斤短绒、400公斤高浓缩棉籽蛋白、140公斤脱酚棉籽油、400公斤棉壳,还能从生产废液中提取出6公斤左右的棉子糖。按照目前市场价格计算,每吨棉籽的成本价为2500元,5种附加产品总共能实现1.38万元的产值。

  诚润金兰公司是目前国内自主研发专业生产低温脱酚棉籽蛋白的企业。在研发过程中,该企业还获得了15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

  高浓缩棉籽蛋白是一种养殖水产品的饲料。在以往的生产工艺中,棉籽蛋白的纯度只能达到58%,诚润金兰公司利用浓缩技术,生产出了60%、65%等多种纯度的棉籽蛋白,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填补了市场空白。

  棉籽油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曾作为主要食用油之一走上餐桌。随着科技的发展,科研工作者发现棉籽油中含有大量的棉酚。诚润金兰公司加大科技投入,将棉酚从棉籽油中提取出来,把棉酚作为生产避孕药的原材料输送给药品生产企业,更健康、更绿色的脱酚棉籽油也受到市场的青睐。

  棉籽在经过脱绒、剥壳、浸出等工艺之后,剩下的一片片小小棉壳,是非常有营养价值的畜牧养殖饲料,还可以用作食用菌的生产原料。诚润金兰公司又和需求量大的专业养殖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按照合作社的要求调配好成品饲料,用于牛、羊养殖。

  经过以上生产工艺,棉籽加工产生了一些废液。诚润金兰公司在废液中提取出了棉子糖,虽然产量不大,但市场销售价格高。他们和内蒙古一家企业合作,将棉子糖加工成保健品,目前已远销欧洲市场。经过测算,每吨棉籽可提取出5.8公斤至6公斤棉子糖,目前在市场上每吨棉子糖的价格可达28万元,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张雷说,据测算,目前,全疆每年可生产700万吨左右的棉籽,高浓缩蛋白市场每年只能消化200万吨的棉籽。诚润金兰公司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让棉籽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