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好天气!10月27日新疆大部分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2021年10月27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没有冷空气打扰,没有雨雪,没有降温,久违的好天气终于上线。今日(10月27日)新疆大部分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风力不大。

  乌鲁木齐市晴,最高气温15℃,最低气温4℃,风力3级。体感舒适,适宜外出游玩、锻炼,工作之余可外出赏秋日美景。

10月27日,乌鲁木齐天气晴朗,雅山公园里深秋的金色林荫小道美得像一幅画。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万德 摄

  今日受8级左右偏东阵风影响的路段有:G3015线额敏至铁厂沟段、S201线玛依塔斯风区、S221线托里老风口、S319和S229线阿勒泰闹海风区路段、G30线化肥厂立交至柴窝堡立交、S116线K3至K15段。

  这两天拉尼娜现象成为热议的话题。什么是拉尼娜呢?就是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异常变冷的情况。简单给大家介绍下其中原理:东南信风将表面被太阳晒热的海水吹向太平洋西部,致使西部比东部海平面增高将近60厘米,西部海水温度增高,气压下降,潮湿空气积累形成台风和热带风暴,东部底层海水上翻,致使东太平洋海水变冷。

  在这段描述中,有一个词叫“信风”。虽然在天气预报和地理课本中我们见过这个词,却有很多人不知道“信”在这里是什么含义。

  赤道两边的低层大气中,北半球吹东北风,南半球吹东南风,这种风的方向很少改变,它们年年如此,稳定出现,用拟人化来说就是“很讲信用”。所以,“信”在这里是指讲信用、稳定的意思。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