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丨大棚里的好邻居

2021年10月27日 15: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冬梅 

  “大哥,你看我家辣椒长得特别……”看见来玉录走进自家蔬菜大棚,麦热木尼沙汗·巴克摘下几个辣椒,拿到他面前,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60岁的来玉录是且末县阿克提坎墩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村民。20多年前,来玉录举家来到托格拉克艾格勒村定居。他发现,当地群众都以种植棉花、玉米为主,没有种植蔬菜的习惯,买菜还得去20公里外的县城买。他决定,成为村里第一个种植大棚蔬菜的人。

10月24日,来玉录到邻居的蔬菜大棚,给大家传授种植技术。通讯员蒋玲摄

  2007年,来玉录拿出多年的积蓄修建了3座冬棚和2座春棚,种上了西红柿和辣椒等蔬菜苗,边干边学习蔬菜种植技术,慢慢地从一个“门外汉”成了远近八方的蔬菜“总供应商”。2015年,来玉录的蔬菜大棚纯收入6万多元,过上了幸福生活。

  村民看到来玉录种植大棚蔬菜挣了钱,都来学习种蔬菜。 “只要他们愿意学,我就乐意教。”来玉录说,20多年前,是邻居教会他种葡萄,现在是他帮助别人的时候了。

  43岁的麦热木尼沙汗·巴克和来玉录家是17年的老邻居,在来玉录的带动下,麦热木尼沙汗一家现在不仅掌握了种菜技术,还挣了钱。

  “我们经常请教他怎么管理蔬菜、怎么选种子,向他学技术,他随时都会过来给我们帮忙。”麦热木尼沙汗说,大棚里啥时候施肥、啥时候浇水,地里的菜苗子啥时候间苗,来玉录心里都有数。

  “他就像我亲哥哥一样,我们有什么困难都会第一时间相互帮忙。”麦热木尼沙汗说,这些年的春节,两家人都是一起过的,欢乐的笑声充满了农家小院。

  3年前,村民吐拉汗·吾加不杜拉也跟着来玉录学习种植大棚蔬菜。如今,吐拉汗也尝到了大棚蔬菜致富的甜头,“现在自己有菜吃,其余的都卖出去,又增加了收入。

10月24日,来玉录在邻居的大棚里给大家传授种植技术。通讯员蒋玲 摄

  2019年,阿克提坎墩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实施阳光温室大棚发展项目,16户村民在自家院里建起了小拱棚,10户村民联手建起了5座大棚,来玉录免费为大家提供技术指导。2020年,该村销售蔬菜55吨,产值32万元,菜农户均收益2.9万元。

  2021年阿克提坎墩乡搭建农副产品销售市场2个,全乡种植蔬菜近500亩,种植户达到420多户,预计销售蔬菜117.6吨,产值达到352.8万元。

  如今,来玉录仍然每天穿梭在村里的蔬菜大棚中,指导村民们进行科学管理。“大家团结一心,互相帮助,日子就能过得越来越红火。”来玉录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