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番茄专场新闻发布会:做大番茄产业 回击谎言谬论

2021年10月28日 02: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0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举办番茄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周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10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举办番茄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连线6名基层群众代表,通过分享各自故事,客观讲述新疆各族番茄从业人员的幸福生活,以及新疆番茄产业蓬勃发展情况。

  “靠种植番茄,我在镇上购了房,买了车,用双手创造了幸福生活。”借助网络连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日勒村农民沙力江·下克介绍自己种植番茄情况。他说,和静农民都爱种番茄,随着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从犁地、育苗、灌溉、施肥、采摘都是机械化操作、“一条龙”作业。“去年,我和三个朋友合伙投资150万元,种了700亩番茄,赚了203万元。”沙力江说,今年他又承包了3000亩地,全部种上了番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昌吉市二六工镇幸福村种植大户马红奎用“幸福果”来形容番茄。作为一名普通农民,他见证了新疆农业现代化发展,亲身经历了科技给农民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比如用无人机植保,大马力机械采收,都大幅度减轻了劳动强度。”马红奎说。

  焉耆回族自治县新疆凯都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厂长热合曼·艾买尔,用镜头现场展示了番茄加工车间的工作场景。目前公司有包括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在内的147名员工。在公司任职七年多来,他从一名仓库管理员,成长为工厂负责人,热合曼觉得这种有奔头的生活,美好而幸福。

  发布会上,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朱大纲介绍了新疆番茄产业现状。他说,新疆加工番茄种植基本实现了标准化耕作、机械化采收、订单化管理,是新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近期,美西方反华势力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出台针对新疆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进口新疆棉花、番茄。对此,发布会与会代表均表示,新疆番茄企业都是合法注册、依法依规生产经营,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恪守商业准则,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世界是个大市场,新疆企业对外贸易伙伴很多,绝不是离了美国就要倒闭。

  “快乐劳动怎么就成了‘强迫劳动’?”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职员热依拉木·艾木都拉说,把新疆番茄产业做大,日子过好,就是对谎言最有力的回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