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舞《阳光下的麦盖提》闪耀“荷花奖”

2021年10月28日 21: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 李莉报道)10月27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在济南市举行。记者从新疆文联舞蹈家协会获悉,由该协会选送、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创作并演出的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得分98.50,列本届“荷花奖”第一名。

10月27日晚,山东省会大剧院后台,张鹏给演员们讲表演时的注意事项。图片由张鹏提供

  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中,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高亢激昂的歌声,舞蹈演员们用饱满的热情、极富张力的肢体语言,演绎出了新时代新疆各族人民的和谐幸福生活。

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剧照。图片由新疆舞蹈家协会提供

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剧照。图片由新疆舞蹈家协会提供

  “《阳光下的麦盖提》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群舞作品,将刀郎歌舞与山东鼓子秧歌巧妙融合。今年3月,我们随中国舞蹈家协会、新疆舞蹈家协会赴南疆参加‘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在麦盖提县,我看到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援疆干部等群体助力下,南疆的村容村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特别是广场上晒太阳的老人、民间艺人表演刀郎麦西热甫、村里的文化墙等场景,让我很有感触,萌发出创作灵感。”28日,《阳光下的麦盖提》编导之一、新疆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张鹏说。

  10月27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第三场终评,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名誉副主席朱红给予《阳光下的麦盖提》高度评价。视频由新疆舞蹈家协会提供

  “这是一个令全场沸腾的节目”“全场观众都在热烈鼓掌”“令人感动流泪”“这是中国民族民间舞的经典之作”……《阳光下的麦盖提》表演结束后,评委点评环节,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名誉副主席朱红用了13分钟点评该舞蹈作品。

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剧照。图片由新疆舞蹈家协会提供

  中国舞蹈“荷花奖”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是1996年经中宣部立项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新疆舞蹈家协会秘书长高善君介绍,新疆曾有女子群舞《顶碗舞》、男子群舞《刀郎人》、男子群舞《昆仑之梦》、女子群舞《长长的辫子》、群舞《花儿永远这样红》等作品,5次问鼎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最高奖。  

2021年3月,张鹏随中国舞蹈家协会、新疆舞蹈家协会赴南疆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图片由张鹏提供

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视频由新疆舞蹈家协会提供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