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彩演出讲好中国故事——大型原创舞剧《张骞》首演各方谈

2021年10月29日 10: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向西的队伍日夜兼行,节杖的红缨在风沙中飘扬,他们无惧前路的变幻莫测,心中只有浩瀚的西域……10月27日,大型原创舞剧《张骞》在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大剧院首演。这部创排4年,凝聚国内众多舞台艺术家心血的剧目与观众见面。

  持节而行,肩负使命。无论是张骞意气风发的出行,还是满面沧桑的归来,节杖始终屹立。“节杖”是贯穿整部剧的灵魂,4个篇章也以《授节》《守节》《传节》《使节》为题,讲述张骞历经13年艰辛坎坷、重重磨难,走遍西域各城邦,终于不辱使命的历程。

  “史书对张骞的记载,并不足以撑起一部舞剧,所以我们要通过符合历史事实的构想,去充实这个人物,让他出使西域的目的、经历、使命感,以及深厚的家国情怀能够更完整地展现。”《张骞》总导演高山说。

  在编导团队的精心打磨下,舞剧中的张骞除了表现出勇敢、智慧、坚韧等品质外,还显示出了出色的应变、沟通能力。“我通过史料细细了解过张骞,也和导演做过讨论,他应该是个‘超人’,不仅能文能武,还有强大的内心、热烈的情感。”扮演张骞的国内青年舞蹈家赵家熠说,“否则他很难接下这样重大的使命,也撑不过残酷跌宕的13年。”

  因为信仰坚定,剧中的张骞面对匈奴单于的死亡胁迫和利益相诱,都未曾动摇过对国家的忠诚、对出使西域使命的坚守。

  “在《张骞》里,我看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品格和精神气质,忠诚、勇敢、担当、守信。时至今日,这依然是需要大力弘扬的主旋律。”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工作人员吐玛丽斯·阿力木江看完演出后说。

  “野云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古诗中描写的画面,在高科技手段和现代舞美设计结合下,精彩地呈现在舞台上。风雪、落日、戈壁、黄沙,营造出震撼的视觉效果,也提升了演员舞台表演的张力。

  从《冰山上的来客》《情暖天山》《阳光下的舞步》《新疆是个好地方》到今天的《张骞》,新疆舞台剧目创作的水平持续提升,创作和表演团队都完成了转身和突破。

  张骞带着使团遇到匈奴兵追捕,经历生死一线;到达西域,张骞与各城邦的人们热情交流……在这些激荡人心的情节中,来自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的舞蹈演员们献上了精彩表演。

  “这部剧的上演,加快了新疆文艺作品走向精品化的步伐。舞台设计和建造精致,舞蹈编排和表演精彩,做到了舞蹈表演的剧情化,体现出强烈的情感冲突、内心矛盾,显示了现代舞台剧极高的艺术水准。”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原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导杜渐对这部充满现代感的舞剧给予极高评价。

  在第三幕《传节》中,重获自由的张骞走访西域各城邦,在这里见到了葡萄、织毯、天马等,他也把中原文化带到了当地,还用针灸疗法治好了西域一城邦王子的病。“这一连串的情节,生动再现了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大家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历史场景。这部舞剧给了我全新的体验,它用流畅、自然、唯美的形式,讲好了一个中国故事。”新疆艺术学院教师杨仁说,她将把这部舞剧带入她的思政课里。

  “《张骞》借助舞台艺术让重要历史人物和事件发挥出其在当代的现实价值,是一次成功的尝试。”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党委书记黄适远说,“它对引导各族人民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