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残特奥会】一个人的决赛

2021年10月29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罗恒一在参加男子S2级50米仰泳决赛。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

  10月28日下午5时42分许,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里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比赛。在男子S2级50米仰泳决赛中,其他两名选手因伤退赛,整个泳池成为新疆游泳队运动员罗恒一一个人的赛场。

  S2级是本届残特奥会游泳项目运动员伤残分级程度最严重的级别。运动员被人用轮椅推进赛场,在他人的帮助下进入泳池,甚至连出发都要靠教练将脚固定在池壁上……严重的肢体障碍为运动员带来了极大不便。四川的姜汶林、陕西的吴昊洋和新疆的罗恒一是S2级别中仅有的3名参赛选手,而决赛却成为罗恒一一个人的“战役”。

  比赛开始前,新疆游泳队教练许培钧与志愿者一起,缓缓将罗恒一合力抱下轮椅。许培钧又抱住罗恒一将他的身体缓缓放入水中,然后身体完全趴在池边,双手紧紧抓住罗恒一的双脚,牢牢固定在池壁。

  一声令下,许培钧松开双手,罗恒一摆动双臂,向终点奋力游去。50米,2分32秒52。罗恒一独自完成了他的冠军之路。

  “这枚金牌太不容易了!”许培钧告诉记者,今年24岁的罗恒一是名严重的脑瘫患者,他学习游泳的难度是正常人的数倍。

  “虽然说不清话,但罗恒一是个乐观开朗的人。朝夕相处,我们都能看见他心里的灿烂阳光。他对自己的日常生活有着很高的要求,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不让别人帮助。训练时,他非常刻苦。”许培钧说。

  云南游泳队教练李有刚一直陪在罗恒一身边。李有刚清楚地记得:“这孩子7月20日来云南进行高原训练的第一天,就从轮椅上跌落,脚部被划开一个大口子。即便如此,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罗恒一坚持在地面进行上肢力量训练。”

  依靠不屈不挠的精神,罗恒一在本届残特奥会上参加了5个项目。许培钧说:“对脑瘫患者来说,游泳是非常好的康复治疗手段。现在,他的手可以抬起来游泳,这是以前做不到的。他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今天的成绩。”

  罗恒一在参加男子S2级50米仰泳决赛。当日,参加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新疆游泳队选手罗恒一在男子S2级50米仰泳决赛中获得金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教练与罗恒一在颁奖台上合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获得金牌后,罗恒一开心地笑了。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