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抵达终点的听障姑娘“看”到热烈掌声

2021年10月30日 09: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残特奥会】

10月28日,新疆姑娘阿依开吾沙尔·地力木拉提(右)在参加残运会女子5000米听障项目决赛。王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

  她听不到热烈的掌声,但她看到了!

  10月28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残运会田径比赛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下午。当被“套”了接近两圈的新疆姑娘阿依开吾沙尔·地力木拉提最后一个抵达女子5000米听障项目决赛的终点时,这位从小因病失去听力的姑娘赢得了热烈的掌声。20岁的她,看到了现场观众、志愿者和教练们手掌快速开合。

  众人的鼓励和姑娘脸上滚落的汗珠、明亮的双眸、羞涩的笑容,让这一瞬间格外鲜活、温暖……

  坚持完赛亦英雄

  这场比赛的争夺算不上特别激烈,四川名将杨春华、陕西选手马悦早早拉开了与“大部队”的距离,先后冲过终点,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和亚军,也赢得了来自看台上的掌声。不过,当新疆姑娘阿依开吾沙尔最后一个抵达终点时,赛场响起了更为热烈的掌声。

  事实上,阿依开吾沙尔并不是此次参赛11名选手中的最后一名。比赛还未鸣枪,一名内蒙古选手因故退赛,当比赛开始6分多钟后,一名来自贵州的选手眼看落后太多,也选择了提前放弃,默默走下了赛道。

  赛道上,还有9名选手在奔跑。两天前刚刚参加过马拉松赛的阿依开吾沙尔落在了最后一位。然而,她没有因为落后而放弃,而是咬牙坚持奔跑……

  身前的8名选手都已先后抵达终点,进入忘我境界的新疆姑娘依旧在奔跑,而对于只取前八名成绩的这场比赛而言,似乎她的倔强和坚持已经失去了意义。

  终于,场边裁判示意她还剩最后一圈,姑娘尽力加快摆臂和跑步的频率。当她终于抵达终点时,电子计时器定格在21分16秒25,这与冠军18分15秒80的成绩差距明显,可却足以让阿依开吾沙尔“看”到属于自己的掌声。没有半途选择放弃的她和冠军一样,都是大家心中的英雄。

  开启奔跑的人生

  离开赛道,新疆姑娘冲看台上的教练阿不都热衣木·努尔买买提挥了挥手,教练也冲她竖起了大拇指。两人在运动员休息室会合后,教练变身手语翻译,帮助弟子接受了采访。

  “我的家在霍城县,我名字的意思是‘像月亮一样珍贵’。”休息片刻,恢复了体力的阿依开吾沙尔露出了笑容。

  阿不都热衣木介绍:“这孩子出生在农家,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都是健全人,小时候,她因为发烧没有及时就医而落下了残疾。2016年,我去伊犁挑选队员,觉得这孩子虽然瘦小,却有股不服输的劲头,于是就把她带到了位于博乐市的新疆残疾人中长跑队训练基地。”

  阿依开吾沙尔就这样开始了自己奔跑的人生,也成了阿不都热衣木教练家的新成员。“她刚来的时候不会手语,我就亲自教她手语,我妻子待她像女儿一样。”在教练的悉心培养下,阿依开吾沙尔的身体变强壮了,运动成绩也不断提升,2019年天津残运会上,她首次代表新疆队参赛。

  明月生辉照前程

  这次和教练一起来古都西安参赛,阿依开吾沙尔一口气报了3个项目: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

  “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有点紧张。不过,西安的赛道很美丽,观众也很热情,所以我不但完成了自己的‘首马’,还获得了第五名,成绩只比在新疆训练时的最好成绩差那么一点点。”从熟练的手语动作和微笑的表情中,能够感受到阿依开吾沙尔的兴奋之情。

  在女子10000米听障组比赛中,她的成绩比两年前快了6分钟,就连5000米的成绩也提升了4分多钟。“虽然她在5000米比赛中最后一个跑完,却完成了对自己的超越,临场发挥和耐力都有不小的进步,我很满意!”阿不都热衣木教练拍拍弟子的肩膀以示鼓励,并用手语告诉她:“你现在长大了、坚强了,不像以前那么爱哭鼻子了。”俏皮的阿依开吾沙尔“闻言”,冲恩师做了个鬼脸。

  阿依开吾沙尔表示,自己现在很喜欢跑步,这次来古都参赛让她增加了阅历、提升了自信。

  明月生辉照前程,下个月将迎来自己21岁生日的阿依开吾沙尔正青春无敌,只要选择一直奔跑下去,她的美好愿望终将一一实现。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