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飞腿”用梦想力量射进一记“励志波”

2021年10月30日 09: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侯辉

  总有一种人生,让我们在感动之余,情不自禁地汲取它传递的力量。喀什乡村的足球少年“努尔飞腿”的故事就是今年一个励志的人生故事。

  “努尔飞腿”名叫努尔买买提·热西甫,来自疏附县农村。他从未接受过专业的足球训练,却用自己多年的“土法”训练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也赢得了“努尔飞腿”的美名,并于日前代表新疆天山雪豹足球队在中国足协U21联赛第三轮中首发踢进一球。从田间地头踢到绿茵场,这个热爱足球的新疆男孩用梦想的力量射进了一记“励志波”。他的人生还算不上传奇,却为传奇埋下了生动的伏笔。

  努尔买买提让我们感动的并不是他在球场的高光一刻,而是他对梦想的执着和坚持。他曾因3分之差与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失之交臂,之后成为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厨师专业的学生。看起来,足球已在他的生命中渐行渐远,职业球员的梦想更像是天方夜谭。然而,他却以惊人的能量向梦想发起冲击:没有器械,他就在腰上绑着轮胎练力量;没有场地,他就对着废弃的房屋门窗练射门;没有队友,他就跟着摩托车一路狂奔练速度……日复一日,风雪无阻。努尔买买提将这些平时在村里训练的视频发到社交平台,收获了50万粉丝,得到了700万次点赞,也打动了天山雪豹俱乐部,在与球队签约的那一刻,努尔买买提喜极而泣,这晶莹的泪水里饱含着他在那些孤独的日夜里默默拼搏的艰辛,为坚持梦想突破命运“窄门”后的幸福,以及向美好未来出发的热切希望。

  或许,我们应该从努尔买买提的故事里观照自己,如果受条件、平台、环境所限,我们的人生之路遇到了难以突破的瓶颈,我们是否能像他一样不气馁、不动摇、不妥协?努尔买买提用梦想的力量改写了自己的人生,也给出了我们答案:每个人因为禀赋、家庭、成长环境等先天因素,在生命中可能会面临各种困难,但不管这些困难有多大,只要坚持梦想,全力以赴去克服、超越、奋斗,就能成就无悔人生。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努尔买买提的人生逆袭,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励志范本。他的经历也告诉我们:人生无法像足球那样“一脚定乾坤”,但只要为梦想全力以赴,那些看似很难改变的困境,就会像足球一样停在我们的脚下,由我们来掌控局面。

  对于21岁的努尔买买提来说,他的足球人生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无数的挑战和机遇在考验、激励着他,我们祝福努尔买买提,也祝福千千万万个像“努尔飞腿”一样在梦想道路上砥砺前行的人们。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