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价值旨归

2021年11月01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具体体现就是我们党以“人民至上”为价值立场,以“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为价值原则,以“人民生活幸福”为价值追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奋斗都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并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具体体现就是我们党以“人民至上”为价值立场,以“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为价值原则,以“人民生活幸福”为价值追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奋斗都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秉持“人民至上”价值立场

  “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生动表达,是无产阶级政党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100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中国人民能够拥有幸福生活,战胜了诸多艰难险阻,虽历经生死考验而初心不改,才有了今日中华民族欣欣向荣的气象。

  从毛泽东同志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邓小平同志的“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从江泽民同志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胡锦涛同志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等,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价值立场。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凸显“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价值原则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人民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必须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和所发挥的作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未来和幸福生活的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以“人民生活幸福”为价值追求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以什么为标准,用什么来衡量政绩,实质上是一个对谁负责、让谁满意的问题。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人民是否真正拥有了幸福生活。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最持久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让人民生活幸福必须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我国发展富强的目标,指出“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指出“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江泽民同志强调,“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本质特征,绝不能动摇。”胡锦涛同志要求“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群众史观,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

  让人民生活幸福,就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创造丰功伟业,共同创造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魏莉)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