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读懂胡杨

2021年11月02日 09: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记】

  王晶晶

  在新疆,无论南北东西,都有“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金色胡杨。

  秋天游览胡杨林,最让人心醉的方式就是乘坐观光小火车或者自驾游。穿行在大片金黄中,很容易让人有一种错觉,仿佛进入武侠世界里,风起时飘逸灵动,往事纷呈在眼前,粗粝中透着浪漫,浪漫中关照现实,一种久违的感动涌上心头。

  乘坐观光小火车行进在伊吾胡杨林中,大片的荒漠胡杨呈现出一种沧桑感。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得胡杨生长十分艰难,也造就了这片胡杨林独特的造型。这里的胡杨林将胡杨树的青年到老年形态完整呈现,走进胡杨林仿佛进入时光隧道,经历生命的轮回,让人们体验到“一朝走进胡杨林,一日感受万年史”。

  观光小火车线路是固定的,如果想去胡杨林感受扑面而来的那一片明黄,那就自驾车沿着塔里木河去赏胡杨。轮台县的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金色胡杨与蓝天、大漠、水鸟、湖泊交相辉映;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黄叶如诗如画,胡杨、碧水、绿洲和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自然风貌,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壮美的画卷。

  无论是何种方式观赏胡杨林,你都要停下来,找一片属于自己的胡杨林,穿越数千年的时空去读懂胡杨。一棵胡杨树上,会有几种不同形态的叶子,新生的叶是长披针形的,边缘或有不规则的稀疏锯齿,很像柳树的叶子。成年树的叶形有卵圆形、卵圆状披针形、三角状卵圆形。有些叶子形状用文字无法描述,这是由于胡杨在荒凉的沙漠中,经受着大自然各种各样想不到的考验,为了适应环境而产生的改变。

  越了解胡杨,你就越能感受胡杨精神的魅力,无论高原还是盆地,无论火洲还是寒极,无论荒漠还是绿洲,人们也像胡杨那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