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肯·吐尼亚孜到自治区人民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接访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

2021年11月03日 08: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11月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到自治区人民群众信访服务中心,看望慰问信访干部并现场接待信访群众,面对面听取诉求、协调解决问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感情和责任疏导化解信访矛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在自治区人民群众信访服务中心接待大厅,艾尔肯·吐尼亚孜详细了解了群众来访接待手续、问题处理流程、群众满意率等。他还与一线接访干部亲切交流,勉励大家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依法依规、实事求是解决问题,认真回应群众诉求。在接待室,艾尔肯·吐尼亚孜与有关部门、地方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一同接待两批信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详细了解办理进展,现场研究解决措施。他要求,对信访案件要跟踪督办、限期办结,确保信访矛盾得到有效化解、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在视频接访室,艾尔肯·吐尼亚孜通过全区信访视频调度系统远程接访。当了解到阿图什市某小区群众反映住宅楼水压过低问题已得到解决时,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到信访无小事,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依法依规、高质量高标准解决好民生难题。充分运用网上信访渠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接访中,艾尔肯·吐尼亚孜强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信访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纾解群众心结、真心维护群众权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情怀,想方设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把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家访等好机制固定下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新疆特色“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矛盾预防化解长效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矛盾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关心关爱信访干部,为他们身心健康和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自治区副主席哈德尔别克·哈木扎一同参加接访。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