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2021年11月05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踏上新征程 开创新局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一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11月2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加工三文鱼产品,为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做准备。

  去年,该公司通过第三届进博会,引进全球领先的三文鱼加工生产线,加工效率提升了10倍,公司生产的三文鱼产品畅销国内外。

  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新疆交易团共签约项目16个,签约总额406亿元,涉及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建设、数字供应链金融、纺织服装、智能装备等项目。一年来,各项目有序开工建设,投入运行。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进博会这个全球共享的综合平台,我区引进世界各地的优质进口商品,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区内消费市场转型升级的需要,同时这些签约项目,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企业经贸往来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今年以来,我区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抓手,不断培育口岸核心竞争力,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

  今年前三季度,我区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实现1107.9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出口总值875.9亿元,同比增长14.9%。

  10月31日,首列“乌鲁木齐—布达佩斯跨境电商班列”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完成通关后正式发运,标志着中国(乌鲁木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与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双区联动”正式启动。

  当天,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新疆宸睿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将加强“双区”之间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作配套水平,实现数字贸易、数字物流产业集聚,打造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格局。

  “我们力争打造跨境电商数字物流通道平台,以常态化、规模化通道建设推进乌鲁木齐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经贸发展,通过与阿里巴巴国际站、菜鸟网络、亚马逊等国际知名电商客户合作,为新疆本土产品与国际电商合作提供机会,让新疆本土产品走向世界。”新疆宸睿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吕佳宸说。

  我区还持续推动喀什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快速发展。自治区争取国家延续“两区”企业所得税“五免”政策,编制“两区”新一轮发展规划,“两区”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区将优化对外开放空间布局,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经济走廊建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速形成贯通欧亚的国际联运通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有订单、有实力的企业出得去、进得来。同时创新业态模式,做大做强平台,培育新疆外贸竞争新优势,向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迈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