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的“糖包子” 让农民过上了“甜日子”

2021年11月05日 22:50   来源:网信新疆

  州阿图什市素有“无花果之乡”的美誉,驰名全国的无花果被当地人称为树上结的“糖包子”,是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摇钱树”。阿图什市松他克乡政府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打造了一条集民宿、餐饮、旅游、无花果采摘于一体的民俗风情街。

  2021年11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大宫度假村负责人艾德里司 • 吐尔逊在现场讲述了他致富增收的故事。

戳视频,看艾德里司 • 吐尔逊的幸福生活

  德里司 • 吐尔逊是克州阿图什市松他克乡阿孜汗村村民。以前在乌鲁木齐做小本生意,经营状况一般,多年来也没有攒下多少积蓄。2019年底,得知政府要对阿孜汗村进行整村打造后,艾德里司 • 吐尔逊果断把乌鲁木齐的生意转让出去,带上媳妇和几年存的一点积蓄回家乡发展。

11月5日,艾德里司 • 吐尔逊发言

  艾德里司 • 吐尔逊的家乡阿图什被称为“无花果之乡”,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植无花果和木纳格葡萄。县里决定做民俗风情一条街,聘请了专家根据实际情况到每家每户现场指导和设计,专家看到艾德里司 • 吐尔逊家有很多闲置的房子,就建议他打造一个集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民宿馆。

  听了建议后,艾德里司 • 吐尔逊专门去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对民宿特色的度假村进行了考察学习。2020年10月,艾德里司 • 吐尔逊的“大宫度假村”正式营业,生意超出了预想,民宿基本每天都是满客,有时候还要提前预定。来度假村的不仅有当地客人,还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每月有10万元收入。

11月5日,发布会现场,大家品尝艾德里司 • 吐尔逊带来的木纳格葡萄

  如今,阿孜汗村与以前相比有了很大变化。全长1.6公里的风情街上,民宿酒店、主题餐饮、音乐酒吧、无花果加工厂、手工艺制品等特色小店随处可见。有一半以上村民在风情街从事食品加工、物流运输、无花果及木纳格葡萄销售,直接带动近1500多名群众从中受益。

  艾德里司 • 吐尔逊说:“我们坚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阿孜汗村会越来越漂亮,我们的钱包会越来越鼓,我们的幸福生活就像无花果一样甜蜜。”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