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了,村美了,人富了

2021年11月05日 22:50   来源:网信新疆

  “要想富、先修路”。克州近几年在交通基础建设上走上了快车道,尤其在贯通乡村道路互通建设上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与此同时,克州积极探索“交通+扶贫”的模式,不仅村庄美了,群众的生活也更美了。2021年11月5日阿曼古丽 • 热合木提拉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专场新闻发布会,讲述了她的工作生活故事。

阿曼古丽 • 热合木提拉带来一段视频,大家看看吧

  阿曼古丽 • 热合木提拉是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库都克村的一名护路员。她亲眼见证了阿图什市农村道路交通的发展变化。她说:“小的时候,乡里到各个村的道路都是土路,路面上大坑连着小坑,赶着毛驴车去趟城里要3个多小时,一路上颠簸摇晃,特别受罪。如果开过一辆大车或者遇到雨雪天气,那就是干干净净出门,灰头土脸回家。”

  这几年,阿图什市道路交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村都通了公路,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道路四通八达,路两边有太阳能路灯、绿化带、路标,出行很方便。

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库都克村护路员阿曼古丽 • 热和木提拉现场讲述

  阿曼古丽 • 热合木提拉说:“我家有18亩棉花地。以前,到了采摘的季节,由于路况差,拖拉机进不了地,父母就用毛驴车一车一车往家里拉,遇到坑洼还需要人推,特别辛苦。因为路难走,来收棉花的老板也少。现在,乡里就有3家大型棉花加工企业,棉花可以直接从田间地头拉到轧花厂。”

  格达良乡的棉花、甜瓜、羊肉都是很有名,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这些农副产品销售也更加方便了。富起来的农民都盖了新房子,有小汽车的农民也越来越多。如今,他们的生活和城里人没有什么区别。

阿曼古丽 • 热和木提拉生活照

  2020年,阿曼古丽 • 热合木提拉成为乡里一名护路员,负责村里的道路维护工作。看着村民们开着汽车、农用车、电动车行驶在干净平整的道路上,阿曼古丽 • 热合木提拉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阿曼古丽 • 热合木提拉说:“如今,这里的老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生活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作为一名护路员,我非常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我想告诉那些污蔑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的美西方反华势力,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你们的险恶用心是不会得逞的。”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