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拥军:忠诚坚守祖国边境线

2021年11月08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胡拥军在巡边途中。图片由本人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这份荣誉对我来说很珍贵,更是极大的鼓励。我将恪守承诺,永远坚守在祖国的边境线上。”11月6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一八一团六连职工胡拥军激动地说。

  今年49岁的胡拥军原名珠玛别克,上小学时,父亲将他身份证上的名字改为胡拥军,意为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人民解放军。1988年,他从父亲手中接过护边员的接力棒,用执着坚守抒写着对党和祖国的无限忠诚和深沉热爱。

  恪守承诺巡边不辍

  别克多克哨所位于阿尔泰山南麓,是牧民进入别克多克夏牧场的必经之地,牧场深处便是中蒙边境线。胡拥军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也是这里的一名护边员,在边境线三号界碑沿线放牧巡边,一干就是30多年。“父亲巡边时总会带上我,这里的高山绿水、一草一木见证着我的成长,我深爱着这片土地。”胡拥军深情地说。

  胡拥军在边境线上长大,父亲带他认山认路,讲述巡边那些过往。十几岁时,父亲带他来到庄严矗立的界碑旁,语重心长地说:“你要铭记,我们脚下的这片国土,一寸都不能丢,我们要用生命守护好祖国的边境线。”

  父亲退休时,将护边的接力棒传给了胡拥军。从那时起,为了恪守对父亲“守护边疆一辈子”的承诺,胡拥军在边境线上坚守至今,巡边守边33年,赶返临界牲畜4000余头(只),拦阻临界人员20多人,制止违法采挖药材、拾鹿角等100余人。

  2016年7月1日,胡拥军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为国守边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永远忠诚于党,守护好我们的家园。”胡拥军说。

  不畏艰险守护家园

  别克多克哨所距一八一团场200多公里,地处偏远,环境恶劣。每年5月,牧民们赶着牛羊从团场出发到夏牧场,9月底再返回,如果稍晚些,就会大雪封山。这期间也是胡拥军最忙碌的时候,“边境无小事,不管是人还是牛羊,都不能越界,时刻都要警惕。”胡拥军说。

  巡边放牧时,每隔2个月才能回团部补给一次生活用品,往返一趟要走500多公里路程。每次出发前,胡拥军都要带够米、面、油、盐以及土豆、萝卜等生活必需品,遇到天气突变时,他还要在山顶或者沟底宿营。

  1999年8月,胡拥军准备从三号界碑回哨所时突降大雪,他被困在山里,啃干馕、喝雪水,靠着顽强的毅力度过了艰险漫长的20天。当获救时,他整个人瘦了一大圈。

  巡边路上,胡拥军时刻保持警惕。1998年8月的一天,胡拥军巡边回来发现自己帐篷里坐了5个陌生人,身上带有口径枪、铁夹子和动物毛皮,经验告诉他这些人是来盗猎的。胡拥军假扮牧民热情地招呼对方,找到机会便立即骑马下山向边防派出所报告情况。边防民警迅速出动将盗猎团伙抓获。

  “我不惧任何艰难和危险,为祖国守边,我义不容辞。”胡拥军坚定地说。

  初心不变永坚守

  巡边多年,胡拥军了解牧区的山山水水,凭借经验看天色就知道哪里有雨,看雨量就能判断何时会发生泥石流,碰上山体滑坡、洪水等自然灾害,他总能及时向牧民发出预警。胡拥军还积极加入宣讲队伍,为广大牧民传递党的声音,引导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每当胡拥军回到家,93岁的父亲都要问一问护边的情况。看着他因风吹日晒变得黝黑粗糙的脸,父亲心疼地叮嘱:“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要做与党员身份相符的事。”

  11月5日,胡拥军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在北京接受表彰。其间,他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道德模范交流,收获了很多感动。“听他们讲述自己的经历,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我要向他们学习,更加珍惜这份荣誉,不忘初心,在守边护边的路上坚定走下去。”胡拥军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