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技艺精彩复现

2021年11月08日 09: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三农”故事·新起点上再追梦】

10月30日,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民间艺人苏来木汗·依不拉音展示“帕拉孜”织造技艺。

10月30日,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游客现场观看百岁老人买买提·库尔班手工制作胡杨木木盆。

10月30日,来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的旅客在选购手工艺品。

  文/图 杜建辉

  10月30日,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帕拉孜”民俗体验区,游客围着民间艺人苏来木汗·依不拉音欣赏“帕拉孜”织造技艺。只见苏来木汗左手理线、右手压实,飞梭来回间,沉寂许久的罗布人古老技艺正被一寸寸“唤醒”。

  有着40年“纺龄”的苏来木汗是尉犁县墩阔坦乡琼库勒村村民,也是“帕拉孜”织造民间艺人。

  2016年,苏来木汗把纺织工具搬进罗布人村寨景区,经营起了“帕拉孜”小展厅,用“帕拉孜”辅以花边、艾德莱斯绸,制作成挎包、靠枕、挂毯等工艺品,让传统手工艺品变成旅游商品。

  “‘帕拉孜’小展厅由景区免费提供,每个月景区还给我600元补助,出售手工艺品的收入归自己,一年下来有5万多元收入。”苏来木汗高兴地说。

  在罗布人村寨景区,还有3位百岁罗布老人。他们受邀来到景区向游客介绍罗布人健康生活理念,闲暇之余用胡杨手工制作木盆、笔筒、茶碗等旅游纪念品。

  近年来,尉犁县打好“旅游+文化”牌,在罗布人民俗文化软实力方面提档升级,打造了罗布人文化展厅、长寿苑等景点。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大漠胡杨的壮美风光,还可以参与到罗布老人传统手工艺品制作中,深入了解罗布人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