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第一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座谈会 追求幸福美好生活不需要被强迫

2021年11月09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11月7日,自治区召开第一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座谈会,来自新疆各高校的专家学者作了发言,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打着人权旗号,制造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的弥天大谎。

  “美国对中国新疆的所谓‘关怀’无异于‘黄鼠狼给鸡拜年’。作为新疆人,我对美反华政客这种令人窒息的言论深感厌恶和愤慨。”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古丽娜·依德力希说,近年来,许多新疆少数民族外出务工人员到国内其他省区工作,掌握了新技能,改善了生活条件,开阔了眼界。这些事实说明,外出务工是新疆少数民族群众为了追求美好生活而作出的自主自愿决定,每个人都有权利和自由追求美好生活,追求幸福美好生活不需要被强迫。

  “新疆的现实状况到底怎么样,最有发言权的是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而不是那些不怀好意、戴着有色眼镜看别人的美西方政客。”新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阿不来提·瓦依提说,南疆农民的收入更多来自家庭成员在二三产业自愿从事的职业,“谎言、谣言永远改变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过上越来越幸福生活的事实。”

  “美反华政客所谓‘强迫劳动’言论是干涉我国新疆地区事务的粗暴行为,是赤裸裸的政治谎言和阴谋。”新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新国认为,谎言终究会被识破、揭穿,我们要擦亮眼睛,认清美国破坏新疆稳定、阻挠中国发展的图谋。

  “新疆始终充分尊重各族劳动者就业意愿。”喀什大学副教授迪力努尔·阿力木说,新疆始终把尊重劳动者意愿作为制定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服务的重要依据,确保广大劳动者能够自主自愿、心情舒畅地生产生活。

  “体面劳动创造了新疆各族群众幸福美好生活。”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布娲鹣·阿布拉说,新疆把促进劳动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各级政府努力营造良好的劳动就业环境,最大限度保障劳动者自愿平等公平的体面劳动权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族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我们奉劝美国不要一味玩弄‘人权双标’,停止用谎言行使霸权的行径!”

  自治区领导李学军、努热木·斯玛依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