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阿克苏 绘制绿色新画卷

2021年11月09日 19:54   来源:网信新疆

  阿克苏因水得名,寓意为“清澈奔腾之水”,蕴含包容和善、开放进取之意。阿克苏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东西方文化在此交融荟萃,形成了享誉世界的龟兹文化。克孜尔千佛洞、克孜尔尕哈烽燧、苏巴什佛寺三处世界文化遗址坐落于此。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阿克苏地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全地区呈现出稳定安康、团结和谐、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

  戳视频,和我们一起走进阿克苏

图片

  2021年11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阿克苏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了3名官员和9名群众代表,通过介绍阿克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讲述各族群众安居乐业、享受幸福生活的真实故事,有力批驳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的谎言谬论。

11月8日,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尼牙孜 • 阿西木介绍阿克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情况

  发布会现场,阿克苏地区行署专员尼牙孜 • 阿西木介绍: 

  我们持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涌现出一大批全国民族团结先进典型,阿克苏市王三街和兴隆街商户结对认亲,7个民族88位股东共同创办“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共同栽下“同心树”,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氛围越来越浓、路子越走越宽。

  我们坚持一产上水平,统筹“粮、棉、果、畜、设施农业”五大基地建设。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阿克苏棉花品质优良,机采率达80%以上,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库车“小白杏”、温宿“薄皮核桃”等享誉全国。

  我们坚持二产抓重点,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商贸物流、战略新兴、建材冶金、农副产品加工“六大产业”集群发展,能源就地转化率不断提升。 

  我们坚持三产大发展,加快推进商贸物流资源整合,初步形成了医药集散、家居建材、汽车交易等12个商贸业态。旅游业“井喷式”增长,“全球500佳境”之一的柯柯牙绿化工程、壮美天山最高峰—托尔木峰、浩瀚大漠塔克拉玛干、浓郁民族风情刀郎部落、鬼斧神工天山神秘大峡谷让亿万游客流连忘返。

  我们坚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实现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群众人人有事干、人人有钱赚;全方位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县乡村幼儿园实现应建尽建、适龄儿童应入尽入;全领域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100%;多角度满足群众需求,城乡供水、供气、供电能力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条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把生态治理和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赓续“柯柯牙精神”,接续实施以“五个百万亩”为主的荒漠绿化工程。

  今天的阿克苏,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我们将抓住用好“十四五”时期历史性机遇,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七区”发展定位,大力推进“六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三个中心”,全力打造三个“高地”,加快形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的美丽阿克苏。

  阿克苏的苹果已经红了,在此,诚挚邀请世界各国、社会各界朋友到阿克苏来共品“冰糖心”苹果的香甜,共享“绿色阿克苏”的魅力,大美阿克苏欢迎您。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