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要入脑入心

2021年11月10日 09: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李春霞

  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宣传日。消防安全重于泰山,它不仅是消防部门的责任,更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生命安全,需要全民关注、共同参与、入脑入心,时时、处处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

  树牢安全意识。对每个人而言,消防安全要融入日常生活。到公共场所时,要有意识了解其内部地形、逃生通道等。在家庭消防安全方面,用电、用气都要注意规范使用,不乱接乱拉电线、插座远离火源、定期更换燃气软管、使用燃气做饭要做到人离灶关、停车不占用消防通道等。这些看起来都是生活的小细节,但丝毫不容忽视、轻视。

  学会应对本领。消防知识胸中装,遇到火情不惊慌。在消防安全中,学会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自救本领至关重要。比如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如何使用灭火器,初起火灾如何快速扑救。事实证明,掌握一定的防灭火技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就能在万一遇到火灾的情况下做到冷静应对、快速处置。

  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要求,各部门单位要建立规范的消防安全制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配备足够的消防安全设施并及时检测更新,保障消防通道畅通。不仅如此,还要定期开展排查,发现问题早解决,经常组织员工开展应急演练,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包括人员较多的商超、封闭性强的密室逃脱类娱乐场所等。

  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消防部门加大消防安全的宣传力度,到各单位、社区、学校广泛开展消防知识讲座,组织消防应急演练。有些地方还创新方式方法,如近日喀什地区建成首个消防主题公园,在这个公园里,人们不仅能够休闲游玩,还能通过各类具有消防特色的设施以及趣味互动展区,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通过这些宣传,消防安全意识日益深入人心,一些人在遇到初起火灾时能够做到“教科书”式灭火,正是消防安全教育发挥作用的体现。

  消防安全,人人有责,让我们用自身实际行动助力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