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培育红色护边文化

2021年11月10日 16: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刘是何   

  把最淳朴的爱献给祖国

  他们世世代代就像螺丝钉一样,牢牢地钉在边境线上,守卫着边境区域的和谐与安宁,他们就是常年巡逻在阿勒泰千里边境线上的护边员。

  近日,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阿勒泰大队库尔特边境派出所组织警力对边境进行踏查。图为巡逻途中民警、护边员休息时煮雪水解渴。张安摄

  多年来,阿勒泰地区始终把群众作为守边护边的重要力量,教育引导群众把守边护边、维护边境地区和谐安宁融入生产生活,涌现出了一批批世代守边护边的平民英雄,演绎出了许多感人故事。阿勒泰地区将这种“红色传承,爱国护边”的精神进行培育、总结和提炼,打造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阿勒泰模式”。

  夯实红色护边根基

   1月中旬,哈巴河县委政法委负责人、阿勒泰边疆管理支队哈巴河边境大队民警、护边员组成“骑兵小分队”开展踏查巡边行动。张家旭摄

  “阿勒泰是一个边境大区,守边护边,确保边境安全和各族群众安居乐业,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守边护边的全过程、多领域,覆盖到边境区域的角角落落。”阿勒泰地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朱新说。  

  按照这一思路,阿勒泰地区制定《阿勒泰地区抓党建促边境警务站管边控边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建立健全党组织,设立护边大队党委8个,护边中队党总支45个,分队党支部215个。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以各县(市、景区)党委为责任主体,推进“一书两员”边境管理党建引领模式,为每个边境警务站(执勤点)配备1名县处级领导(任第一书记)、1名党员干部(任政治辅导员)、1名民警(任业务指导员),主要负责政法建设、思想建设和业务培训。其中,规定第一书记每月至少到边境警务站开展一次座谈、参加一次巡逻,与全体护边员谈一次心,组织一次爱国爱党感恩教育,实地解决护边员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  

  福海县委书记罗建江自2020年7月任大草滩警务站第一书记以来,每月都到边境警务站蹲点,与护边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巡边,他说:“守边护边是我们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是我们履职尽责的一项神圣的使命。”

  挖掘红色护边内涵

  在阿勒泰地区,群众有着守边护边的优良传统。几十年来,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各族群众卫国护边的情怀丝毫没有改变。他们子承父业,以巡逻护边为己任,始终铭记“外出不忘巡逻、劳动不忘观察、生产不忘联防”的守边护边使命。  

  哈巴河县齐巴尔镇阔斯阿热勒村的吾兰·木哈坦是家中第三代护边员。20世纪50年代,吾兰的爷爷恰文·毕巴特尔成为护边员。1980年,吾兰的父亲木哈坦·恰文按照老人的遗愿,接过马鞭走上边境线。1996年,刚满18岁的吾兰也加入护边的行列,跟随父亲一起在边境线巡逻。  

  在阿勒泰地区,除了世代守边的护边员,还有一大批党员干部也常年坚守在边境一线。青河县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红星就是其中的代表,他常年在边境线踏查,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  

  为了使这些红色护边精神能够传承下去、发扬光大,阿勒泰地委政法委组织专人,广泛收集红色护边故事,深入挖掘红色护边精神,努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景点)。

  目前,已挖掘包括吾兰在内的红色护边传人先进典型2000人,打造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等30余个护边乡镇和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喀纳斯景区铁热克提乡白哈巴村等200余个护边村,并在王红星牺牲的地方建起了红星哨所。此外,建设守边护边国防教育基地18个,打造龙珠山隧道、西北第一连、西北第一哨和中哈会晤桥等红色守边护边景区、景点8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挖掘总结各族干部群众心系国防、心怀祖国、心系边境安全的事迹。”阿勒泰地区边防事务中心主任周华军说。

  传承红色护边精神

  为充分宣扬和传承红色护边精神,在全社会营造“继承红色意志,争当红色护边卫士”的浓厚氛围,阿勒泰地区利用边防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月,在广泛宣传政策法规和王红星、马军武等先进典型事迹的基础上,投入专项资金,建成7个护边员培训基地,分批分期组织护边员重点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广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与厚爱;组织护边员讲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学唱爱国主义歌曲,畅谈党的成长岁月,追忆党的光辉历程;探索建立“心向北京工程”,组织护边员学习党史党规,培育吸纳优秀护边员向党组织靠拢;定时组织护边员开展爱国爱党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激发护边员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今年48岁的恩特玛克·哈布德力,是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库尔特村的一名护边员,他一年中有200多天巡逻在边境线上,对边境区域了如指掌,被大家称为边境线上的“活地图”。他说:“阿勒泰地区距离北京市3000多公里,虽然很远,但我们的心却距离北京和习近平总书记很近很近,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为祖国守好边、护好边防线。”  

  如今,护边光荣已成为阿勒泰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主流意识。阿勒泰的千里边防线上,像恩特玛克这样的护边员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阿勒泰千里边境线上有我们,请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的铮铮誓言,把最淳朴的爱献给祖国。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