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 新疆棉农增收已成定局

2021年11月11日 00: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1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召开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强迫少数民族种植采摘棉花”,并以此为借口无理制裁新疆企业。对此,新疆各地棉农和棉花行业从业者们有话要说。11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召开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再次诉说真相,重申立场。

  发布会现场邀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艾尔肯·沙木沙克介绍新疆棉花产业发展和劳动就业情况。来自阿克苏地区、塔城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6位基层群众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享了他们靠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故事。

  第一位发言的是沙雅县塔里木乡棉农艾麦尔·吐尔洪。当天,他站在自家棉田里讲述自己的种棉经历。“我家有1900亩棉花地,先后购买了3台拖拉机和1台采棉机,这些农机具都有国家补贴。”艾麦尔说,借助机械,1900亩棉花不到一周就能采摘完毕。

  沙湾市老沙湾镇棉农阿吾提江·库拉洪家中的80亩棉花地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了解棉田情况。他说:“依托科学种植,我家今年棉花亩产比去年增加了七八十公斤。”

  作为我国棉花主产区,近年来新疆棉花已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规模化种植和采收。徐涛介绍,今年新疆棉花颜色、长度等指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棉花质量明显好于上年。近期,在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政策调控下,籽棉收购价格逐步稳定在每公斤10元以上,棉花亩均纯收入超过1500元,棉农增收已成定局。

  新疆棉花的生产和发展保障了种植户和棉纺工人及其家庭成员的生计,改善了他们的生活,为消除当地贫困作出巨大贡献。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工人帕提古丽·图尔荪和古丽妮萨·阿巴什说,美西方反华势力对新疆企业进行制裁,妄图剥夺我们的劳动权利,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对此我们坚决不答应。

  艾尔肯·沙木沙克说,新疆各族劳动者自愿就业、自主择业,人身自由、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劳动报酬权等均受法律保护。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契合新疆各族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完全经得起检验。

  大家表示,无论美西方反华势力如何抹黑污蔑,都无法阻挡新疆繁荣发展的脚步,也改变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友好、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大好形势。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