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飞:生死考验冲在前

2021年11月11日 08: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11月4日,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李运飞被评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李运飞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涉水救出被困群众后昏倒在现场”“火灾现场,登上仍在沸溢喷溅的重污油罐加热炉控火”“倒挂式下井解救被困者”……这一幕幕电影场景中的画面,都发生在李运飞身上。

  李运飞是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阿克苏消防救援支队库车市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参加工作9年来,参与处置应急救援任务1200余次,解救被困人员140余人。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李运飞获得提名奖。在11月4日举行的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上,他被评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

  洪水中以命搏命

  2018年,一条消防员洪水中救人的短视频火爆全网,1.2亿网友点赞,这名消防员就是李运飞。

  2018年6月23日,库车市突降大雨,山洪暴发,乌尊镇喀让古河河水暴涨。李忠起夫妇驾驶着拖拉机过河时被洪水围困。宽40多米的河水水流湍急,被困河中间的李忠起夫妇距离河岸20多米远,洪水水位持续上涨。

  李运飞两次涉水营救,他腰间套上绳索在洪水中艰难向前移动,走到一半就被浪头打翻在河中,他被拉回岸上后,稍作调整,再次涉水救援,好几次被浪打倒,又顽强地站了起来。

  李忠起夫妇看着眼前这一幕,喊道:“孩子!太危险了,不要过来了!”

  李运飞在几度呛水、体力透支的情况下,一直坚持到将李忠起夫妇安全救出,他却因胃中吸入大量泥沙,昏倒在现场,被送进了医院。

  “我看到他们一直在挥手,当时我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救他们上岸。”李运飞说。

  誓与死神抢生命

  这样生死救援的故事,在李运飞身上还有很多。2017年的一个早上,库车市一家石油公司突发火灾,起火后的重污油罐沸溢喷溅,火势迅速向周围蔓延。

  面对大火,李运飞带领队员顶着炽热的高温登上重污油罐加热炉的第二层进行冷却控火。“指导员说,这时候咱们不上,谁上?大家跟我冲!”据救援站队员刘琳春回忆,如果不是李运飞带领大家将火势控制住,后果不堪设想。

  誓与死神抢生命,决不让生命从眼前流逝。这是李运飞对橙色战衣的庄严承诺。2020年6月4日,库车市一物流园下水井管道爆裂,在井下作业的3名抢修人员中毒昏迷。李运飞赶到现场发现,井口很窄,能见度低,有毒气体浓度较高,大量污水从水管爆裂处喷涌而出,给救援带来了极大困难。

  李运飞戴上空气呼吸器面罩,采取“倒挂”的方式一点一点下到7米深的井底,小心翼翼地给被困者穿上救援吊带,用尽全力将他们推向井口。当李运飞被拉上地面时,已经筋疲力尽。

  铁血男儿的温柔一面

  在这个铁血男儿的身上,也有温柔的一面。2018年那场洪水救援,李运飞得知李忠起夫妇家庭条件困难,就和他们结成帮扶对子。

  “家里的化肥都是小李送来的,他不仅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还一直关心我们的生活。”李忠起说,李运飞不但给他们送去蔬菜种子、鸡鸭幼苗等,还邀请技术人员为他们传授养殖、种植技术。

  李运飞还在库车市儿童福利院认养了孤儿小曼。“自从认识了‘李爸爸’,我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小曼说。

  工作以来,李运飞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慰问老人、爱心捐助等活动,先后资助孤儿6名,帮助贫困群众20余人,捐款、捐物200余次。

  “我们的职业与人民生命财产息息相关,特别是经历了一次次生死救援,更加明白生命的可贵,帮助别人的意义。”李运飞说,他会继续努力,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