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孩子的画笔绘出:开创未来

2021年11月11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侯辉

  日前,“学习强国”新疆学习平台联合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开展的“童绘新疆·畅想2035”新疆中小学生绘画作品巡展活动落下帷幕。在活动中,全疆各地的孩子用一幅幅奇思妙想的童绘作品勾勒出他们心中的2035年。画作中呈现的未来:科技飞速进步、生态环境优美、各族群众生活幸福的祖国新疆,是孩子们心中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梦想,更是需要我们去努力实现的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

  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给了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充沛灵感。“汽车在天上飞,载着我们欣赏新疆的美丽风光”“家乡的沙漠变成了绿洲,有树有花有瓜果”“智能机器人帮助农民伯伯采摘葡萄,直接酿成葡萄酒”……这些以童真的心灵、独特的眼光描绘出的画作,让我们从孩子的视角感受到未来时代发展的脉动。这些童绘作品告诉我们,只要与孩子们一道,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探索热情,就能让我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充满奋斗的快乐和动力。

  孩子们对未来的梦想和期待,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面向“十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类关于技术创新的未来规划,完全有可能让“智能机器人采摘葡萄”的场景,从画布上走到田间地头。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这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要求,或使“沙漠变绿洲”“植物发电”不再是梦想。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高质量发展蓝图,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孩子们画作中那些奇思妙想,将会在新疆各族群众对高质量发展的不懈追求中变成现实。

  诗人食指说“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今天,我们用孩子的画笔绘出:开创未来。那一幅幅多彩、灵动的童绘作品,不是孩子们天真的幻想,而是一幅幅需要我们用汗水和智慧创作的高质量发展图景,是需要我们同心同向、携手开创的未来。

  孩子们用丰富的想象力、绚丽的色彩描绘的美好未来,为新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带来无尽动力。这些童绘作品也深深激励着我们,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努力让画布上的梦想早日照进现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清晰地看到,每一个生动鲜活的梦想,都是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是人民走向美好生活的鲜明路标。全新的发展格局,就是铺陈在我们面前的时代画布,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描绘出浓墨重彩的时代画卷。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