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景点成年轻人的“打卡地”

2021年11月11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游所思】

  张海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地的红色景区景点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参观热潮,年轻游客成为红色旅游的主力。据一家知名旅游网站统计,在全国各大红色景区景点,“95后”和“00后”游客超过60%,其中“00后”游客更是比去年增长了300%以上。在南北疆的红色景点,到处可见青春的面孔;越来越多年轻人乐于走进红色景点,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感受红色文化的力量。

  红色景区景点之所以成为年轻人的“打卡地”,和自身的“青春化”建设密不可分。红色景区景点中展示的人物与故事大都和当下的生活相距几十年,对于年轻人来说,遥远而陌生。近年来,许许多多的红色景点在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打造了体验式、沉浸式的红色旅游产品,让年轻游客由以往的观看,变成“走进历史”、沉浸其中,亲身感受先辈的奋斗和创业精神。到井冈山,游客可以穿上红军军装,蹬上草鞋,在蜿蜒的山路上体验当年打游击的艰辛。在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游客可以体验先烈在狱中斗争的坚贞不屈。这样的深度体验,不仅让年轻的游客感到新奇,更带给他们长久的心灵震撼,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度的理解和热爱。

  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让一位位历史人物重新走入人们的视野。从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到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慷慨赴义的革命先烈、为了共和国的建设鞠躬尽瘁的英雄……年青一代生逢盛世,通过学习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深深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伟大,对英烈充满了敬仰,他们渴望走进红色景区,追寻跨越时空的红色精神。电视剧《觉醒年代》播出后,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党的创始人成为年轻人心中的“偶像”。剧中陈独秀的儿子陈延年、陈乔年为革命从容赴死的情节,让无数年轻观众心生感佩,两位烈士长眠的上海龙华烈士陵园每天迎来大批年轻“粉丝”。许多青少年用手写的信与烈士隔空对话。在新疆,随着陈潭秋、毛泽民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被更广泛深入地传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毛泽民故居纪念馆等红色景点。

  吸引年青一代爱上红色景点的精神动力是更加坚定的“四个自信”。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从贫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百姓的幸福感不断增强。新冠肺炎防疫之战,让更多人感到了祖国的强大和温暖,“四个自信”由衷而坚定。许多留学海外、看过大世界的年青一代更加爱党爱国。在许多红色景区景点,笔者经常看到,许多“80后”“90后”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学习红色文化;“00后”“10后”沉浸在先烈们感天动地的英雄传奇中,在跨越时空的对话中,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养分。

  红色文化永远青春,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