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场成为七师胡杨河市经济发展中坚力量

2021年11月11日 17:2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兰玲玲 迪力娜·艾尔肯报道) 11月8日,记者来到七师一二四团一连,连队榛子种植户在团场招商引资企业新疆古耕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在筛选榛子。今年,一二四团一连种植榛子500亩,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一二四团榛子种植面积将在近年扩大到5000亩以上。

  七师胡杨河市党委深入贯彻兵团党委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部署,推动团场经济加快发展。今年上半年,七师各团场完成生产总值35.1亿元,同比增长12.5%;招商引资实物量27.4亿元,同比增长88.3%;实现税收2.1亿元,同比增长6%;团场经济总量占师市的50%,成为师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把团场谋发展的站位“提起来”。七师胡杨河市围绕兵团党委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部署抓落实,聚焦增强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团场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

  让团场促发展的氛围“热起来”。七师胡杨河市通过举办经济大讲堂、开展交流研讨、派干部“走出去”学习等方式,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能力,使其成为经济工作行家里手。制定《招商引资税收奖励办法》《促进连队经济发展暂行办法》《连队农业产业化发展奖补办法》等11项措施,激励团场干部瞄准目标真抓实干。

  扩大有效投资培税源。七师胡杨河市引导团场主动抓项目促发展,千方百计招商引资,积极培育龙头企业。2020年,团场招商引资32.5亿元,43个项目投产,带动就业1000多人,贡献税收8000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团场招商引资47.6亿元,115个新项目陆续开工建设,17个项目投产达效,团场综合实力不断壮大。

  发展连队产业,积极招引龙头企业进连队,因地制宜打造种植、养殖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虹亚牧业生猪养殖项目落户七师一二三团十一连后,逐步发展饲料、食品加工、蔬菜种植及其上下游产业链,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5.1亿元。

  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经营模式,为职工搭建增收致富平台。截至目前,七师胡杨河市共扶持创办合作社16家、吸收社员600余人,社员人均年增收超过2万元。

  而今,七师胡杨河市60%的职工家庭拥有小汽车,80%以上职工在团部购买了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