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旅游人|跑着马拉松放牧 开着农家乐滑雪

2021年11月12日 15: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买依尔别克·赤合斯参加滑雪比赛。(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今年26岁的买依尔别克·赤合斯,是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小有名气的“斜杠青年”——他是滑雪场人气最旺的滑雪教练之一,是屡次斩获业余马拉松赛奖项的青年运动员,还是养了30多头牛、开了一家农家乐的新时代牧民。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里,买依尔别克·赤合斯练习古老毛皮滑雪。(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买依尔别克滑雪技能出色。2018年,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向他抛出橄榄枝,希望他来度假区工作。“我先是驾驶雪地摩托,后来考上了滑雪教练资格证,就做起了滑雪教练、野雪导滑,现在是滑雪场巡逻队队长,处理雪友们遇到的各种意外情况。”买依尔别克分外珍惜这份工作,“是滑雪带给我成长和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里,巡逻队队长买依尔别克·赤合斯救助滑雪游客。‍(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和天南海北的雪友接触,让买依尔别克了解到了业余马拉松,并渐渐爱上这项运动。如今,每到滑雪场淡季,别人骑马放牧,买依尔别克就跑步放牧。通过努力,买依尔别克获得了2019年酒泉国际戈壁超级马拉松运动的100公里冠军等奖项。在他的带领下,可可托海镇的年轻人自发成立了一个跑步团。一到夏天,十几个年轻人一边放牧、一边跑步训练的场景,成为青年峰下一道别样的风景。

买依尔别克·赤合斯参加2019年新疆伊吾胡杨国际马拉松比赛。‍(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买依尔别克·赤合斯获得2019年酒泉国际戈壁超级马拉松100公里比赛冠军。(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买依尔别克还在可可托海景区开了一家农家乐,很多认识他的雪友和跑友时常光顾这里,大家都叫他“别克”小老板。每到夏天,额尔齐斯河边的这两座毡房就格外热闹,经常要提前几周预订。

  “在可可托海镇,夏天扬着鞭子放牧,冬天忙着在滑雪场上班的牧民很多。随着冰雪旅游的发展,我们当地牧民都从中受益,一年四季不得闲。”买依尔别克说。

11月9日,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买依尔别克·赤合斯带领巡逻队清理雪道。‍‍(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比口袋鼓起来更重要的是,买依尔别克的视野越来越开阔,有了更大的梦想和追求。现在,他每天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加紧训练,“我要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成为一名专业滑雪运动员。”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