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报友分享会第三十九期丨舞出咱美丽的新疆

2021年11月13日 10: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1月12日,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舞蹈表演系青年教师、编导张鹏(右)来到新疆报史馆,为报友们分享创作获奖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的故事。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闫啸天报道)男子群舞《阳光下的麦盖提》获得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第一名。11月12日上午,新疆日报报友分享会第三十九期活动邀请《阳光下的麦盖提》编导张鹏,讲述舞蹈背后的新疆故事。

  “这支舞蹈的创作,浸透着我在新疆工作、生活6年的积淀,也包含许多令我感动的瞬间。”张鹏是新疆艺术学院的教师,创作灵感来源于他在“访惠聚”驻村工作期间所感所悟,演员都是他的学生。

  11月12日,在报友分享会现场,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舞蹈表演系青年教师、编导张鹏(右)为报友们分享他在南疆采风的经历和感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摄

  在麦盖提县,当地乐队为大家演奏刀郎麦西热甫时,张鹏被民间艺人们那种忘我的状态深深吸引。“这绝对不是‘演’出来的,我认为这就是他们真实的生活。我想用自己的方式舞出咱美丽的新疆,让所有人了解新疆更深。”

11月12日,在报友分享会现场,张鹏应报友们要求分享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舞蹈动作。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摄

  “一名教师的好坏,关键看能不能做到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说起他的学生,张鹏话匣子就打开了,“舞蹈学习很苦,每天从早练到晚,往往还不一定出成绩。这时候,就需要老师在身边鼓励他们,特别是有针对性地训练、教学,让孩子们可以突破自我。”

  新疆各界舞蹈爱好者参与了分享会线下活动,并参观新疆日报报史馆。“党报姓党,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在参观报史馆时,我感到十分自豪、备受鼓舞。”新疆大学数学学院教师杨曙光说。

11月12日,在报友分享会现场,喜爱舞蹈的报友们正在听张鹏编导分享舞蹈编排思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摄

  “现场聆听分享会,让我从张鹏老师身上学到了一名优秀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同样作为一名舞蹈教师,我将会继续努力把这份对新疆的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学生舞出自己精彩的人生。”新疆职业大学艺术学院舞蹈教师杨丽说。

  当天的分享会通过石榴云客户端、天山网等新媒体平台直播,近18万人次收看。

  直播回放:新疆日报报友分享会第三十九期 | 张鹏:让新疆舞蹈绽放幸福花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