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花木兰”自制铠甲英姿飒爽

2021年11月15日 08: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孟璐璐试穿皮雕作品《甲》(10月22日摄)。

  【非遗故事】

  文/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1989年出生的孟璐璐是非遗皮雕技艺乌鲁木齐市级传承人,学习皮雕制作已经有8个年头。在她的工作室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皮雕作品,大到皮雕画、传统乐器弹拨尔,小到钥匙包、皮雕挂坠……

  在新疆长大的孟璐璐自幼喜欢学习国画,大学时学的是设计专业。2012年,她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皮雕画,被深深吸引。“小时候,姥爷常赶着马犁地,家里用的器具、马鞍等皮质用品上的花纹,跟这些皮雕画很相似,只是我一直不知道这种工艺叫皮雕。”她说,在新疆,随处可见皮雕技艺,为什么不将它们融入皮雕画中,做成工艺品呢?

  在仔细考虑后,孟璐璐毅然辞职成立了工作室,一心做起了皮雕。

  皮雕是个耗时耗力的细致活,从选料、裁皮、打湿到印花、雕刻、敲打、染色等,涉及工具上百种,制作工序复杂。起初,孟璐璐只能在网上跟着视频学习。

  “原材料很贵,一旦出错,牛皮就废了。”孟璐璐说,为了不浪费材料,她花大量时间练习基本功,因为技艺不熟练手上总是新伤叠旧伤,手指也变形了。

  2014年,孟璐璐拜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中华皮雕艺术家嘎瓦(李思沁)为师。此后,她的皮雕技艺精进不少。她的作品《古兰丹姆》获2016年国际皮雕大赛铜奖,作品《木卡姆》获2018年国际皮雕大赛高级组第三名。

  不久前,孟璐璐又完成了一个心愿。

  “前几年我经常去全国各地采风,发现博物馆里展览的大多是男性使用的兵器、铠甲等,在民间传说里有花木兰的故事,但生活中却很少见到女性穿的铠甲。”孟璐璐说,从那时起,她就想制作一套女性专属铠甲。

  几年来,孟璐璐一边查阅资料一边积累,今年初开始制作这件名为《甲》的皮雕作品。

  “我买不起真铠甲回来打版,就使用牛皮的废料反复制版,从画图、雕刻、染色到拼装完成,耗时3个月才做完这件铠甲。”孟璐璐说,制作完成后,她自己试穿并拍成视频在网上发布,没成想一下子火了。

  不少网友直呼“英姿飒爽,是花木兰吧”“怎一个帅字了得”……

  其实,从2019年开始,孟璐璐就通过网络宣传皮雕技艺,在设计师网站平台上拥有2万多名粉丝。“不少人看了视频找我定制皮雕画。”孟璐璐说。

  孟璐璐还通过线上线下免费教皮雕技艺。未来,她的愿望是建立一个皮雕博物馆,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传统技艺,展现新疆之美。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