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哈极根:为民情怀写在心

2021年11月15日 12:39   来源:额敏县融媒体中心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提起塔城地区额敏县喀拉也木勒镇阿克阔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玛丽·哈极根,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在村里干了不少实事,是我们的好干部!”

  做群众发展的“引路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志向,玛丽也不例外。2006年,伊犁师范学院毕业的玛丽怀揣着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志向回到塔斯别依提,在喀拉也木勒镇牧业制寄宿学校当了一名教师,面对新岗位,玛丽认真工作积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工作出色和组织需要之后担起了远程操作员农业干事、党支部委员、妇联主席,2019初,经组织选派,玛丽挑起了4公里的阿克阔麦村党支部书记重担。从此,玛丽就暗自决心,“要一生一世跟党走,群众发展的引路人。”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而丈夫在吐鲁番工作,常年不在家,玛丽就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公婆照放弃周末、节假日,走遍了阿克阔麦村的角角落落和全村121户家庭,认真倾听村民们的所需所急,谁家有困难,谁对村“两委”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全都记录下来……很快就懂得了乡亲们的心思,把准了工作的脉搏

  理清了思路,绘就蓝图玛丽把村“两委”班子建设放在首位,从制度建设这个薄弱环节入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村里现有的9名党员村“两委”成员塔城地区发改委“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手把手教思路、讲方法、传经验,在实践中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培养后备干部,短短三年,就发展12名党员,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初战告捷。玛丽利用升国旗、农牧民学校、干部入户走访、结亲住户以及村队大喇叭、移动音箱、微信、宣传栏、草根宣讲等各种方式,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宣传教育,坚定了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接着成立党员服务队,和村民一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平整1000平方米坑洼场拆除13户危旧房屋及圈舍,清理9户残壁断墙,翻犁18户村民荒废庭院,为52户村民发放4000黑加仑树苗……为发展庭院经济奠定了基础。

  班子凝聚力强了,民心顺了,玛丽干劲也更足了。之后她又和工作队多方争取项目资金1400余万元,完成全村73户自来水入户、环保厕所花砖铺院安装62盏太阳能路灯、改造5公里自来水新建2公里道路花砖铺设1.3公里铁艺围栏25个牲畜暖圈920平方米文化广场2915平方米停车场集中公厕、公共浴室2459亩节水滴灌……今年又借助乡村振兴项目建设3000米牧道700米巷道硬化2000米防渗渠改造3000米引水渠村队通往景区主干桥梁建旅游文化广场及土特产交易中心……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玛丽来了,村才有这么大的变化”64岁的村民阿吾勒汗·布喀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村民的共同心声

  做群众生活的“贴心人”

  收获着成功的喜悦,玛丽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将民生的尺子拉得更长。

  针对村民只种春小麦增收缓慢的瓶颈,玛丽通过科技培训,宣传并倡导民转变观念,种植冬小麦但村民们都怕减产不愿种,玛丽种粮大户张江山做工作,“你带头试种亩产低于春小麦我出资补给你。”

  书记的承诺让我吃上‘定心丸’,去年种植的2000亩冬小麦,亩产达到450公斤以上,较春小麦利润高出了一半说起丰收的喜悦,张江山一脸喜色年要扩大种植规模为民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子

  养殖业是广大农牧民赖以生存的主导产业,但从未做大做强。玛丽上任后,依托6280亩天然草场与新疆农业大学加强合作,新建1200平方米暖圈,淘汰体积小体重轻产奶量少价格便宜土牛引进200多头西门塔尔、夏洛来、新疆褐牛等优良品种短短几年,全村57户养殖的牲畜达到了2200余只,使牧业收入占到了人均收入的70%以上。

  赛山哈孜·对山就是其中的受益户,用他的话说,“在书记的帮助下,家里的牛发展壮大到40头了。”

  依托临近喀拉也木勒景区优势,建立“党建+旅游+农户+就业”发展模式,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玛丽的又一工作创新。

  2019年以来, 玛丽鼓励15户庭院环境较好、有发展意愿的村民发展“农(牧)家乐”,民宿产业当年,赛力克·吐尔斯别克夫妇一个夏天收入5万余元。“不是玛丽帮忙,就没有这笔收入!”赛力克感言到。

  庭院经济让大家真正看到了致富希望。目前,全村已有10户“农(牧)家乐”、16家民宿,抱团制作销售马奶子奶疙瘩烤馕等特色食品每户年收入7500余元。带动33户67人(其中低收入家庭14户32人)家门口就业。

  不仅如此,玛丽额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额敏县技工学校合作,设立村级“就业超市”,汇集全县就业服务资源,开展烹饪、建筑、电焊等相关技能培训,免费为村民搭建“就业之桥”,使全村226名有就业能力村民在花毯小镇工地、喀拉也木勒水库建设中全部找到就业门路,共收入400万元

  细数民生事,件件应民心。塔城地区发改委驻额敏县喀拉也木勒镇阿克阔麦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新建介绍说,这几年,在玛丽的带领下,村民收入由2018年的9563元增加到2021年的13968元,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15000元增加到2021年的105000元,双创历史新高。“这个当家的真可以!”成了村民们交口称赞的话题

  做群众称赞的“解难人”

  古人云:爱人如己。对很多人来说,要践行此言,已是艰难,但玛丽不仅做到了,而且全然超越了。这一点,十里八乡的村民们是有口皆碑的。

  2020年6月,扎合亚·尼合买提江老人因患脑动脉瘤破裂且到要紧急转至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进行手术,面对10多万元的手术费用,家人四处筹资了6万元无力负担余下的手术费玛丽连夜赶到医院向院领导说明了一切情况,得到了医院的援助,让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要不是玛丽,我恐怕没有今天了……”对于玛丽的关怀,扎合亚至今心存感激。

  年8月中旬的一天中午玛丽接到独居老人巴提玛·黑那亚提求助电话,称“鼻子从中午一直流血不止,玛丽赶家,拿出带来的纱棉,给老人做了简单的处理,及时联系朋友车辆,把老人到额敏人民医院治疗,又拿出身上仅有的1000元,为老人垫付了医疗费。老人病愈回村,逢人就说:“玛书记好!”谈及这件事,玛丽总会谦虚道“我是一名党员,帮不了别的,只有尽一份心意。”

  今年在乡村振兴建设中,涉及哈德力别克·吾拉孜别克、那哈西班·阿依木哈买提等7户村民的危房、棚舍需要搬迁,但他们怕搬迁后减少宅基地和房屋居住面积,大家都不愿迁,玛丽主动担起这项工作,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挨家挨户用一片苦心做思想工作,完成既定拆除任务,短短一用132万元村集体资金为每户建成了新房、暖圈、厕所、大门等配套设施。

  类似这样的事有好多。贫困家庭需要用钱,玛丽尽自己所能帮助借钱;孩子是未来希望,玛丽联系爱心人士向喀拉也木勒镇牧业制寄宿学校赠送8000元的书包和运动服有人就业困难,没活儿干的时候,玛丽求亲靠友,帮忙找活干逢年过节总会带着大米、面粉和清油,慰问困难家庭;疫情期间玛丽吃住在村上,白天调查排摸人员,与工作队购买相关物资晚上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家中生活困难,即使再累,她每天依然面带微笑,为村民们的事奔波着、忙碌着……

  有付出必有回报。她本人先后获得塔城地区优秀共产党员额敏县三学三比先进女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殊荣今年又兼任村委会主任;村“两委也先后获得塔城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额敏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村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额敏县先进党支部。

  (通讯员柳鹏)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