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21年11月16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11月15日上午,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蒋建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不断丰富和发展治疆方略,新疆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呈现一派“安定和谐成大道,全面小康日月新,利民惠民人心暖,石榴花开一家亲,爱国爱教和风畅,天蓝地绿水更清”的美好景象。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炒作子虚乌有的“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强制节育”等涉疆议题,企图“以疆制华”“以恐遏华”。我们坚信,中国人权事业、新疆各项事业是正义的,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蒋建国希望中外工商界深化经贸领域合作,努力实现贸易畅通;中外文化传媒界加强协作,促进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中外学术界深入开展学术交流,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贡献智慧和力量。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一些反华势力歪曲事实、无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议题,他们的险恶图谋注定失败。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必将和全国人民一起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不断迈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新疆的发展与进步,希望与新疆加强全方位交流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建议,加强文化交流、学术交流、团结协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从国际传播角度,就促进新疆发展提出希望,建议媒体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立体全面讲好新疆故事。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倡议,各方共同努力,积极宣介新疆政策,讲好新疆故事,传播新疆声音,把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新疆展示给全世界。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下设三个分论坛。共有来自3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10余位代表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