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同泰公司:以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2021年11月16日 10: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企业在行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一台台圆筒状设备一字排开,一排排印染机有序运转,印染出的带有各种图案的产品陆续走下生产线。11月8日,走进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纺织服装城的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公司主要有筒子纱染色、针织布染色和毛巾染色三大块业务。”该公司总经理郭晓军说。

  近年来,该公司与西安工程大学进行全面合作并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同研发了“原位矿化染色技术”,推动了企业绿色发展。该技术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认定为“纺织之光”2019年度纺织行业新技术(成果)推广项目,在全国纺织行业广泛应用。

  “使用该技术对染色残液进行异位矿化处理后,使染色排放废水的色度降低95%以上。”该公司总工程师雷建设说。

  该公司还通过染色用无机盐回收重复利用技术,使无机盐排放量降低80%,并使染色加工的耗水量降低40%以上,使棉制品活性染料染色产生的废水达到国家规定的间接排放标准,实现排放水循环利用。

  去年,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新上一条年产1000万条毛巾的生产线,并与几家关联纺织企业相互结成产业链,应对市场困局,实现互利共赢,同时也新增了100多个就业岗位。

  约麦尔艾力·艾力来自疏勒县英尔力克乡。2018年,他从技工学校毕业后应聘到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当了一名操作工。如今,勤奋好学、工作踏实的他已成长为小组长,管理着20名车间员工,月收入5000多元。“我跟女朋友一起在公司上班,我们说好了,明年在库尔勒买了房子就结婚。”约麦尔艾力开心地说。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色纱产量达3289吨,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员工人均月收入4500元,销售收入和员工人均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和12.5%。

  “眼下,我们在筒子纱染色的基础上准备启动针织布染色生产线,用优质新疆棉染千层布、万吨纱。”郭晓军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