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尔庚达拉:甘当绿色土特产“快递员”

2021年11月16日 10: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创富故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托亚

  从养土鸡到卖土鸡蛋、山花蜜,再到种植无公害蔬菜,尼勒克县康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尔庚达拉创业10年来,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梦想——让更多人品尝到纯天然特色农产品。

  2011年大学毕业后,为了充分利用好家乡无污染的生态环境,吴尔庚达拉从养殖土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由于缺乏经验,他和亲戚一同养殖500只鸡苗的创业最终以失败告终。

  其后几年,他在土鸡养殖中不断尝试和积累经验。2016年,吴尔庚达拉转变养殖方式,通过与农户合作收购散养土鸡。在这个过程中,他看到了土鸡蛋的市场前景,以品牌化运作模式,销售纯正土鸡蛋。

  “虽然策略有所改变,但收购鸡蛋时,我依然坚持最初的标准——‘土’。”吴尔庚达拉说。

  土鸡产蛋量少,但养分积累周期长、水分少、微量元素高,并且无激素和抗生素残留。“相比其他鸡蛋,土鸡蛋市场前景广阔。”吴尔庚达拉说。

  为了能和更多的农牧民签订土鸡蛋包收协议,他参加了附近乡镇9个村的夜校,告诉村民自己的想法,明确自己只收购农户家放养土鸡产的蛋。同时,为了确定农户家的养殖环境,他还挨家挨户地考察,最终确定合作对象。

  与此同时,为了把土鸡蛋卖出去,吴尔庚达拉和伙伴们在乌鲁木齐开拓销售渠道,每次用大背包背着20盒土鸡蛋,坐公交车去各小区的蔬菜店推广宣传。渐渐地,一些社区超市成了他家土鸡蛋的固定销售点。

  “2019年,我和尼勒克县各乡村的120多户农牧民签订了收购协议,一个月可以收1.7万枚土鸡蛋。一起合作的农牧民,每月因为卖鸡蛋收入增加了200元到2000元不等,有些农户还因此增加了土鸡的养殖数量。”吴尔庚达拉说。

  2020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土鸡蛋生意被迫停了下来。吴尔庚达拉的目光又转向了宣传和销售尼勒克县唐布拉草原上的纯正山花蜜。

  今年四五月,他访遍了附近山里20多户蜂农,最终确定与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养蜂技艺”的传承人吐尔得别克·木沙尼合作,采取传统养蜂技艺采集并销售纯正山花蜜。

  为了保证蜂蜜的纯正度,吴尔庚达拉会定期去蜂农家查看产蜜、采蜜的过程,并通过抖音等平台进行直播。在蜂农最忙的七八月间,他干脆搬到了采蜜点。“连续16天,我在抖音平台直播蜂蜜的采集过程,观看人数近5000人次。”他说。

  纯天然山花蜜采集过程耗时长、产量低。8月底蜂蜜采集后,除了销往乌鲁木齐、博乐,还销到北京、上海、武汉等国内其他城市。“有个客户前后买了3次,当听他反馈说,多少年没吃过这么纯的蜂蜜时,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吴尔庚达拉说。

  除了蜂蜜,今年吴尔庚达拉和一家上海的连锁餐饮公司合作着手建立农产品供应链基地,开展有关用更低成本种植无公害蔬菜的项目。在半亩试验田里,他用5个多月的时间,不打任何农药,利用野草等做肥料,通过快速成型的堆肥法进行种植,不仅减少了一半的除草工作,还成功种植了玉米、南瓜、西红柿、辣椒等。

  吴尔庚达拉说,目前这个项目处在试验阶段,明年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向周边县市推广这种纯天然的农作物种植法。

  “这些年我时常奔波在路上,虽然很辛苦,但我心甘情愿像快递员一样,把更多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产品带给广大消费者。”吴尔庚达拉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