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看到真实的新疆——来自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上的声音

2021年11月16日 09: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为增进世界对新疆发展现状的了解,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共谋发展机遇,共享智慧成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中外嘉宾眼中,真实的新疆是什么样?记者撷取了来自论坛上的声音。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新疆的繁荣发展眼见为实

  10年前,我就开始从事与中国有关的研究,并出版了5本相关书籍。我去过中国的18个省区市,被中国大地上各民族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深深吸引。我有幸到访过新疆,深感在新疆也是这样。

  新疆因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很关键的作用。“一带一路”三条经济走廊途经新疆,新疆通过三条经济走廊与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活跃地区连接在一起。“一带一路”对于新疆发展将会产生重要影响。

  我在新疆拜访过许多企业,品尝了羊肉、水果和新鲜蔬菜,还有美味的馕。新疆农牧业和科技发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这些方面,阿根廷与中国新疆也有着巨大合作前景。阿根廷与特变电工在输变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过良好合作。阿根廷的羊肉、面粉、乳制品质量出众,而新疆需求旺盛,因此农牧业方面也有很大合作空间。

  新疆的繁荣发展眼见为实。大家都应该亲自去新疆看一看,让事实说话。

  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和谐稳定的新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新疆已成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新中国成立前,新疆经济主要以农业、畜牧业为主,生产力相对落后,没有铁路,也没有大型农场。过去70多年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人民付出巨大努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新疆在农业机械化、节水灌溉等方面发展迅速,产业链完备,在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方面在中国国内乃至世界处于领先地位。许多美丽的城市点缀在戈壁沙漠中,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体系已建成。这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虽然我还没到访过新疆,但我知道,新疆在古丝绸之路上发挥过重要作用。今年既是老中建交60周年,也是老中友好年。社会和谐稳定、经济迅速发展的新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老中合作项目也将因此受益。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新疆发展是中国发展的生动缩影

  新疆发展是中国发展的生动缩影。在我看来,新疆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发展势头不可逆转。各族人民依靠辛勤劳动,将昔日戈壁荒滩建成现代化的美好家园,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新疆发展以提高各民族的福祉为根本落脚点,前途光明。建设更加和谐稳定、更加繁荣发展的新疆,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

  欢迎大家到新疆各地走走看看,从有利于新疆发展、有利于实现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利益的角度出发,报道发生在新疆的真实故事,展现新疆各族人民为新疆和谐稳定作出的不懈努力。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新疆所做的一切无可指责

  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所制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都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展开的,实践证明也是行之有效的。这样的理念和做法符合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理念,符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新疆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是无可指责的。新疆所做的一切光明磊落、坦坦荡荡,这就是道义的制高点。美西方一些国家出于“以疆制华”的目的,攻击抹黑新疆,根本没有什么道理,实际上挑战的是人类公道、正义的底线,不可能得逞。

  新疆大学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借“一带一路”推动新疆高等教育发展

  截至2021年,自治区公派往30多个国家留学、研究人员1000余人,在周边7个国家建成孔子学院10所,招收培养“留学中国新疆计划”留学生1.1万余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未来,中国新疆将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的双边、多边交流与合作,推动新疆高等教育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