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剧院为啥看起来“仙气飘飘”?听气象专家解释

2021年11月17日 0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11月16日上午,乌鲁木齐市城北、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出现大雾天气,尤其是位于昌吉的新疆大剧院,从高处看,仿佛置身云海之中,不少网友惊呼:“是有仙女下凡了吗?”

  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张云惠解释,造成这次大雾天气的主要原因是前几日气温回升较快,积雪和薄冰迅速融化。11月15日,又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北疆大部地区,空气中水分充足。11月16日,乌鲁木齐市至昌吉州附近受东南风影响,形成“逆温”造成了大雾。

11月16日16时40分,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区)天柱山街附近,市民行走在浓雾中。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秦鹏摄

  那么,“逆温”究竟是个啥?

  大家都知道,高处不胜寒,即越往高处温度越低。但“逆温”却是个例外。正常情况下,对流层中气温从下到上是越来越低,高度每升高100米,气温大约下降0.6℃。这主要由于,对流层大气的主要热源来自地面长波辐射,离地面越高,受热越少,气温就越低。

  “逆温”恰好相反,气温呈现上高下低的状态。密度大的冷空气在下,密度小的暖空气在上,无法形成对流,吹不起风,所以才会呈现出我们看到的浓雾弥漫的景象。

  “逆温”现象多发生在冬季,发生“逆温”现象的大气层称为“逆温层”,“逆温层”像一层厚被子罩在城市低空,所以又叫“盖被子”效应。

  11月16日18时许,乌鲁木齐市主城区(西大桥一带)出现大雾,大部分在路上行驶的车辆都打开了灯光,红山及附近高楼隐入雾中。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万德摄

  张云惠说,一般在冬天,由于特殊的地形,整个天山北坡包括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等地容易形成“逆温层”,这种“上暖下冷”的形势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对流和垂直扩散,给人们一种雾里看花的错觉。比如这次“逆温”的出现,就导致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

  截至11月16日17时50分,乌鲁木齐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目前至17日上午,乌鲁木齐市城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局地能见度小于100米,建议公众出行注意防范。

  不过,随着17日晚冷空气来临,风力逐渐加大,“逆温”现象也会缓解,大雾失去了形成的必要条件,自然就会自行散去。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