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校园里的创新力量

2021年11月18日 09: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社会纵深】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新疆大学软件学院荣获金奖(10月15日摄)。刘静摄

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11月15日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研究猪的“哼哼”声也能诊断疾病?没错。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参赛项目《智慧猪业-基于声纹识别的生猪疾病预警解决方案》斩获本科生创意组金奖,实现了7年来新疆高校在高教主赛道夺金“零的突破”。

  近日,记者走进新疆大学软件学院,探访夺金背后学校双创教育改革密码,感受大学校园里的创新力量。

  筑巢孵化 激发学生创业热情

  11月11日,记者走进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下称实践中心),看到一个个年轻的“创客”在办公区或伏案忙碌,或三五一组研讨交流。

  国赛金奖项目正是从这里孵化。当天,项目负责人姜紫妍和团队核心成员正进行头脑风暴,就项目提高诊断精准度、增强市场竞争力等话题征集意见和建议。

  思维跳跃、视野开阔,谈起构想,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自信。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创业团队于今年6月创办公司,已带动10余名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

  “学校搭建的课外创新平台为我们提供了科技创新的大舞台。”姜紫妍掰着手指,盘点了她从“双创小白”到校园创新明星一路走来学校给予的培养。大一入校,姜紫妍就在学校组织的几次专题讲座中接受了双创教育启蒙。之后,她通过答辩申请加入了由学长组建的创新团队,入驻实践中心。

  姜紫妍介绍,此次参赛历时一年,项目PPT先后修改了30余次。从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结题答辩,每一个环节都有导师指导。“比如,项目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技术商业化过程,这个过程超出了我们的专业领域。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学校专门邀请专业人士帮我们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对市场运作和养殖户的生活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姜紫妍说。

  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成立于2010年,该校由此成为自治区最早成立双创实践中心的高校。像姜紫妍一样,在软件学院,平均每年有超过200名大学生创新创业积极分子组建团队,开展科研创新、参加创业实践。在实践中心,学生团队可享受创业教育、拓展实训、导师对接、项目路演、创业研究等“一站式”服务。

  目前,实践中心已成功孵化出乌鲁木齐掌新动力电子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新疆优码客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学生自主创业企业。

  学赛一体 推进创新课程改革

  最近,软件学院自编了《学科竞赛参赛指南》,指南里包括了从校级、自治区级到国家级各类针对大学生的双创竞赛,大赛简介、比赛规则、报名条件等一目了然。

  “这是学生了解各类竞赛的宝典,便于对接专业课程,更精准地引导学生创新实践。”软件学院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古路甫哈阿力·阿不都瓦力说,学院已初步建立起“训-赛-孵-战”四维实践体系,锤炼学生的创新能力。

  这几年,在新疆大学指导下,软件学院从校内双创基础课、专创融合课和校外优质双创课等方面,推进线上线下课程融合,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构架。同时,学院成立了产教融办公室,依托疆内外百余家校企合作企业,每学期开设专业实践课,邀请企业精英、软件类技能大师走进课堂。这些来自企业的导师们带着项目指导学生学习实践,每年有上百名学生参与到各大企业技术服务、软件开发等课题中,极大提高了学生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

  “我们想为农业工作者提供一个专业交流平台,避免因信息复杂造成搜索不便的问题。”从创意到确立项目计划书的1个多月里,大一学生昌子怡对接本学期所学课程《计算机系统知识》,发现很多理论知识都能在实践中找到答案,这让她认识到自己所学专业大有可为。

  协同育人 “双创”纳入思政教育

  11月6日,新疆大学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及众创空间入驻团队路演答辩会举行,软件学院36支队伍参与本次路演答辩会。36个项目涵盖防震减灾、智慧旅游、棉花病虫害防治等,还有项目涉及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强化社区疫情防控。

  “我们将创新创业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这不仅使创新创业教育在大学生中得到了重视,还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实践途径,注入了新活力。”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田生伟介绍,从近些年学生申报的双创项目中可以发现,这些项目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服务医疗、教育、交通等民生领域,展现了青年一代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在创新中贡献才智,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自第三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后,软件学院的“双创”团队深入农村、企业一线等,开展服务实践,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新疆雷锋创客公益”就是其中一支团队。

  “新疆雷锋创客公益”组建于2019年。两年来,团队成员走进新疆中小学校,以线上线下方式免费教授编程课,为农村孩子带去了全新的科技体验。项目负责人、软件学院大四学生郭永春说:“投身公益的过程中,我们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奋斗目标。”

  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业、助力就业,成果开始显现。据统计,近3年,软件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考研学生中有94%的学生参与过创新创业项目。学院每年组织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0余项,取得软件著作权等20余项。尤其是今年,申报创新创业项目40余项,其中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立项10项。

  “创新创业教育不是简单地让学生学会创业,而是通过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在每个学生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让他们看到未来无限可能。”田生伟说,今后,学院还会将最新研究成果融入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中,助力学生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记者手记】

  厚植大学生创新创业沃土

  今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的探索和实践,无疑为新疆高校提供了一个样本。

  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不仅需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更要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专业化师资匮乏、资金短缺是我区高校推进双创教育普遍面临的问题。此次出台的《意见》中也明确提出“鼓励各类孵化器面向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开放一定比例的免费孵化空间”“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商业可持续原则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解决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题”等,这些措施更多释放了政府、校企“协同培养”的信号。

  如何让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迸发出火花,成为未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高校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搭建多层次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同时,加强本专业与跨学科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让更多大学生有能力、有知识创新创业;此外,还需要政府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公共平台,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鼓励企业以兼职师资、市场、技术等资源参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现校企协同育人、联合创新,从而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大学生。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