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笛声声,奏响共建“一带一路”新篇章

2021年11月18日 12:20   来源:环球网

  今年1—10月,中欧班列开行12605列、运送货物121.6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6%和33%;开行列数和运量均超2020年全年总量,实现了班列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双增长。

  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8年来,中欧班列见证了在世界各国和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到行动、从总体布局到“大写意”再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将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向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发展轨道,顺应着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着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更顺应着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从中国倡议到全球共识,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8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变为实践,从蓝图变为现实。肯尼亚蒙内铁路、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一座座电站桥梁、一条条公路铁路为当地提供了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保障;中巴经济走廊、中白工业园、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一处处经济特区、园区、走廊的建立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今天,“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已有141个国家和包括19个联合国机构在内的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昔日驼铃阵阵,如今汽笛响彻中欧。作为服务“一带一路”的进出口通道,沿古丝绸之路接续前行,放眼今时,中欧班列已连接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多种,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渝新欧、蓉新欧、苏满欧、哈满欧、义新欧等班列的相继开行,不仅强化了“中欧”品牌的世界影响力,更为降低国际物流成本,提高运输品质和效率,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助力沿线各国贸易往来,实现互利共赢发挥出重要作用。

  携手抗疫,“一带一路”合作逆风前行。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中国秉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毫无保留地与他国分享抗疫经验、提供抗疫物资、开展科研合作。据统计,中国正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已初步形成7亿剂的年产能。此外,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还同30个国家一道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促进疫苗全球公平分配。为弥合“免疫鸿沟”、构筑全球疫苗防线作出巨大贡献,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和动力。

  在开放中创造发展机遇,在合作中共享发展成果,沿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这样一条正向轨迹望去,我们必将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世界人民的真实映照。(杨易)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