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儿童票新标准值得期待

2021年11月19日 0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逯风暴

  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实行车票实名制,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应购买全价票。

  儿童票从“看身高”变为“按年龄”,这种判定儿童是否购票的新标准,具有积极的意义。

  其一,回应呼声,顺应民意。

  多年来,儿童乘坐火车是否购买儿童票唯一的划分标准是身高,一般来说,超过1.5米就必须购买成人票。人们会在售票厅或者车厢入口处看到一条高度线,用以测量儿童身高。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八九岁儿童达到的身高,现在六七岁儿童就达到了,儿童“超高”已成为普遍现象,家长时常会质疑这样的购票标准。

  笔者乘坐火车时,也曾见过家长因质疑儿童票购票标准,而与铁路工作人员发生口角的事。

  儿童的身高普遍在提高,不能再以老标准衡量儿童如何购票。而铁路部门的积极改变,不仅呼应了群众需求,更体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精神与理念。

  其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儿童票以年龄划分,细小的改变背后,反映出铁路部门的服务理念发生转变、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长期以来,“铁老大”的思想让部分铁路工作人员重管理而轻服务,并未向群众提供更多和风细雨式的服务。

  所幸的是,铁路部门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注意到群众的需求。近年来,网络购票日益深入群众生活,大家动动手指即可敲定行程;列车车型更新换代,让乘客享受航空式出行;订餐送至座位上;重点旅客可以享受“一条龙”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免费改签和退票等,再加上此次准备推出的儿童票新规定,这些措施,既提高了铁路部门服务质量水平,又让乘客出行更美好。

  更值得期待的是,铁路儿童票新标准,如果能促进各行业儿童票制改革,那么公共福利将惠及更多群众。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