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美食文化专场发布会实录

2021年11月19日 18: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美食文化专场发布会实录

(2021年11月18日)

11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召开美食文化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2021年11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美食文化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了8名餐饮行业从业者,讲述新疆各民族非物质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和保护的生动故事,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强迫劳动”“文化灭绝”等谎言谬论。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发布会。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海拉提。

11月18日,海拉提主持新闻发布会。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新疆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推动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形成了新气象。但美西方反华势力选择性失明,诬称新疆“消灭少数民族文化”,顽固坚持“造谣、撒谎、欺骗”,继续编造谎言谬论,继续散布虚假信息,继续欺骗国际社会。这些陈词滥调严重违背事实、违背法理、违背道义,是对人类社会文明底线的严重挑衅。

  对此,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些论调违背了新疆文化繁荣发展的事实。实际上,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蓬勃发展,各民族文化相互欣赏、交流互鉴,在中华文化的怀抱中孕育成长,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各民族在饮食、节庆、婚丧礼仪等方面的风俗习惯得到充分保障。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8位新疆美食从业者,讲述他们的故事,他们分别是吐鲁番市高昌区“金馕坑烤全羊”店店长司贝努尔·艾克然木,巴州博湖县鸿雁饭馆老板道尔加拉,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农家乐老板阿尔庆·海拉提,克州阿合奇县餐厅老板古丽努尔·朱马巴依,昌吉州昌吉市“九碗三行子”第三代传承人马学才,和田地区墨玉县“和田食堂”管理人员阿卜杜麦吉提·艾合麦提,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阿吾丹的烤羊”餐馆老板妥彦巴,喀什地区喀什市喀什古巷道咖啡馆老板阿布都米吉提·阿布都热西提。

  主持人:司贝努尔·艾克然木的父亲经营烤全羊生意已有30多年了,她从小就看着父亲制作烤全羊,从而也传承了这门手艺,并进行了品牌化经营和推广,借助互联网把产品卖到了其他兄弟省市。下面,请司贝努尔·艾克然木讲述她的故事。

11月18日,司贝努尔·艾克然木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司贝努尔·艾克然木:我叫司贝努尔·艾克然木,维吾尔族,是吐鲁番市高昌区“金馕坑烤全羊店”店长。我们的烤全羊采用维吾尔族传统工艺制作,使用特制的调料调味,外酥里嫩、味道鲜美,不仅深受吐鲁番人民的喜爱,还得到了全疆各地乃至疆外许多食客的赞誉。

  我家经营烤全羊生意已有30多年了,我从小就看着爸爸制作烤全羊,对这门手艺有一定的了解。2010年,我在山东潍坊上大学,专业是高级护士。上学期间,我选择了食品专业作为附加课程,就想多学一些知识,将来帮助爸爸。同时,求学的经历,也让我见到了很多特色餐饮企业,他们的产品工艺、包装、宣传方式,让我大开眼界。新疆的烤全羊品质和口感都是一流的,工艺很独特,但基本是粗放式经营,如果能品牌化经营和推广,前景一定很好。

  抱着这种想法,我毕业后没多久,辞掉了护士的工作,专心跟着爸爸学手艺,并且将自己学到的、见到的和爸爸分享,我们父女共同钻研烤全羊的工艺和营销。

  我家的烤全羊很注重食材的选取和烤制的火候,先要对羊肉进行清洗和检查,保证食材新鲜卫生。等羊肉外表水分流干,在羊全身肉较厚的部位进行切刀,并在羊骨头较大的部位进行切割。加工完毕后,在羊全身撒上盐和秘制调料,再把蛋黄、盐水、姜黄、孜然粉、胡椒粉、面粉等调成糊状,涂抹羊的全身,用挂钩固定,放入馕坑。最后,用特制的坑盖密封,再放上一些黄土,既能保存馕坑内的热量,又能保证羊肉的原汁原味。大约焖烤90分钟,就可以开封食用了。

  新疆的羊肉品质好,经过我家秘制调料调味的烤全羊更是别有风味,很多人都慕名而来。渐渐地,我家生意越做越大,从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店,到现在店铺面积120平米,还雇了8名员工,年利润达到了40万元。最近我们还在市区的黄金地段买了两间商铺,打算开分店。

  我还申请了品牌专利,定制了产品包装,借助互联网把我们的产品卖到了其他省市。近几年,许多新疆特色美食都开始了市场化、品牌化经营,很多像我一样的人生意越做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品尝到了新疆各民族的特色美食,我真的特别开心。我以后也打算把“金馕坑烤全羊”的品牌推广到全国各地,让更多人吃到新疆烤全羊。我带来了一段视频,大家看看吧。

  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我们新疆,说新疆少数民族文化“被灭绝”,这完全是胡说八道!看看我们的幸福生活吧,不要睁着眼睛说瞎话了。希望你们能停止造谣,好好看看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的生活。

  主持人:感谢司贝努尔·艾克然木的讲述。

  主持人:道尔加拉和她的丈夫阿尔布坦在巴州博湖县开了一家蒙古族传统美食饭馆,她通过向妈妈学习厨艺,不断创新,围绕全羊系列开发了12道全羊宴,非常受欢迎,得到许多外国游客的赞叹和认可。下面,请道尔加拉讲述她的故事。

11月18日,道尔加拉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道尔加拉:大家好,我叫道尔加拉,蒙古族,来自巴州博湖县,我和老公阿尔布坦在县城开了一家蒙古族传统美食饭馆,这家饭馆我们开了22年了。

  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妈妈是一位传统的蒙古族女性,我的厨艺基本上是和我妈妈学的。前些年,我的一个亲戚在县城开了一家小饭馆,他觉得我们做的风干肉很好吃,就请我和老公一起过来帮忙,生意做得非常火热。后来,亲戚转行去做其他生意了,我想都没想直接把饭馆接了下来。

  为了将饭馆搞得红火,我和丈夫决定在保持原有菜品的基础上,围绕风干肉多开发几个特色菜品。风干肉是我们蒙古族传统美食,这种肉既方便携带,又保留了肉中的各种营养成分,深受牧民们的喜爱。我们所有的风干肉原料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主要是我们本地的黑头羊和小羊羔。3公斤的黑头羊肉,只能做出1公斤风干肉;5公斤的小羊羔肉,只能做出1公斤风干肉。这些风干肉经过烹制后,用大盘盛好上桌,品尝过的食客都竖起大拇指纷纷叫好。风干肉获得成功之后,我们还开发了全套羊系列菜品,这些菜品一共7道,烹饪独特,受到了客人的好评。

  2015年6月,我在县城繁华地段买了新商铺,商铺上下两层,一楼是客人就餐,二楼是包厢。新店开业后,到我饭店里吃饭的不只有本地人,还有疆外游客,我们曾经接待过蒙古族优秀歌手腾格尔、知名篮球运动员巴特尔。

  这些年,博湖县旅游业发展得很快,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我们饭馆的美食也得到了俄罗斯、日本、韩国、蒙古国等外国客人的认可。平时,我们还将制作好的风干肉卖给附近的农家乐、牧家乐,让更多的人品尝到风干肉美食。

  除了秉承传统外,我们也在不断创新,我们围绕全羊系列开发了12道全羊宴,非常受欢迎。全疆各地举办的“美食节”都会邀请我去参加,这些活动不仅是展示美食的平台,也为我们交流学习提供了机会,我特别喜欢和各民族同行探讨菜品研发、店铺经营等方面的经验。我带来了一段视频,请大家看看。

  我们过得这么幸福,美西方反华势力却散布谎言,说新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被灭绝”,对此我特别生气,别再胡说八道了!在新疆,蒙古族传统美食文化得到了传承和保护,也得到了四面八方朋友们的认可。我开饭馆22年了,我依靠自己的劳动过上了好日子,在县城买了房、买了车,2个儿子在学校里接受良好的教育,这样的日子,我觉得特别幸福满足。

  主持人:感谢道尔加拉的讲述。

  主持人:阿尔庆·海拉提在自己的家乡开了一家农家乐,店里有那仁、胡尔达克、拌面、大盘鸡、烤全羊等新疆本土特色美食。经过自己的努力,这几年来,生意越来越好,他在县城里买了房,有了车。下面,请阿尔庆·海拉提讲述她的故事。

11月18日,阿尔庆·海拉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阿尔庆·海拉提:我叫阿尔庆·海拉提,哈萨克族,32岁,家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在镇上开了一家美食农家乐。

  2012年,看到朋友餐厅生意很不错,我也打算开一家餐厅。在村委会和朋友的帮助下,很快我的餐厅开业了。

  我招了4个员工,都是本地人。店里主要以哈萨克族美食为主,有那仁、胡尔达克、拌面、奶茶、大盘鸡、拌面、烤全羊等,都是新疆特色美食,因为食材不同、做法不一样,味道也各有特色。今天,我就来介绍一下那仁。

  那仁是哈萨克族的传统美食,家里来了客人,我们都会做那仁。店里客人让推荐菜品的时候,我也会让他们尝尝。

  做那仁,要选品质好的新鲜羊肉,我选的是阿勒泰的大尾羊。我们当地人都说,“阿勒泰的大尾羊,走的黄金路,吃的中草药,喝的矿泉水,穿的毛革服,睡的金石窝”。这些羊吃的草好,喝的水好,肉香没膻味,营养价值自然也高。我买的是山上放牧的羊,确保肉质细嫩,做出的那仁味道更鲜嫩。

  做那仁,要先煮肉,方法不同,煮出来的肉的味道也不一样。先把选好的羊肉切成大块,凉水下锅,用大火把锅烧开,撇沫子,接着用小火慢炖。差不多2个小时,肉快熟的时候,把土豆和胡萝卜切块,放进汤锅一起煮,煮到用筷子顺利扎进肉里,差不多就好了。

  下一步是煮面,需要用肉汤煮皮带面。在精面粉里加入少量盐,和好揉成团饧一会,再反复揉几次,这样面吃着才筋道。最后把面擀薄,切成粗细均匀的宽条,下锅煮差不多10分钟左右,捞出来装盘。把刚才煮好的肉,切成块放在面上,撒上切成条的皮芽子,再浇上两勺肉汤,那仁就做好了。肉和面、皮芽子混着吃,再来一碗热乎乎的肉汤,简直是人间美味。因为那仁里的肉、菜、汤融在一起,好消化又有营养,对牙口不好的老人、久病初愈的病人、体质差或坐月子的产妇都有滋补和强身健体的作用,很受客人们的喜爱。

  这两年,来新疆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哈萨克族有句谚语:“别人给的饭能饱一天,自己劳动得来能饱一年。”每次看到客人大口吃我们做的美食,我心里特别有成就感。我靠着自己的双手,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我带来了一段视频,大家看看吧。

  美西方反华政客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胡说八道。你们简直无聊透顶,赶紧闭嘴吧!我们只是不想和你们这种没素质、没底线的人一般见识,你们越说,我们越要加倍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

  主持人:感谢阿尔庆·海拉提的讲述。

  主持人:古丽努尔·朱马巴依在阿合奇县开了一家餐厅,做出很多道柯尔克孜族美食,卡特玛是店里的主打特色。她靠着自己的努力,生意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下面,请古丽努尔·朱马巴依讲述她的故事。

11月18日,古丽努尔·朱马巴依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古丽努尔·朱马巴依:大家好,我叫古丽努尔·朱马巴依,48岁,柯尔克孜族,住在阿合奇县城,我和老公在当地开了一家餐厅,主要经营柯尔克孜族特色美食。今天,我来给大家讲讲我的故事。

  我从小喜欢吃美食,特别是爸爸妈妈做的家常菜。每当我出门在外,只要一吃美食总想起家乡的亲人。于是,我就有了想开饭馆的想法。

  我们有一种美食叫卡特玛,有柯尔克孜族生活的地方就有卡特玛。卡特玛也叫烤酥油卷,或者奶皮子千层烤饼,是我们节日和待客的必备美食。我们这里流行着一句话,吃了卡特玛,胆子会变大,走多远的路都不怕。

  卡特玛是用面粉和酥油烤制而成,它表面橘黄,外酥里软、松软可口、香味浓郁,有一股浓浓的奶香,闻起来就想吃。做卡特玛需要的原料不多,主要是面粉、奶皮子或酥油。先在面粉里加入适量的盐和水,使劲搅拌和面,直到面变得筋道十足,再把奶皮子或酥油放在热锅里,不停地搅拌到完全融化。接着,把和好的面擀成皮,皮要擀得很大很薄,再把融化好的奶皮子或者酥油,均匀地抹在擀好的面皮上,一张张叠起来,卷成卷,放进锅里用小火烙烤,成黄色就可以吃了。

  以前,我们传统的烤法是用牛粪或柴草当燃料。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烤箱、微波炉,这样做出来的卡特玛味道也不错。

  我们餐厅有12名员工,卡特玛是主打特色美食。我们店里还有手抓羊肉、烤肉、马奶、酥油等多种柯尔克孜族特色美食,很受客人们的喜爱。每个月,店里的利润在2万元左右,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我带来了一段视频,大家看看吧。

  美国反华政客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这种不经过大脑思考、胡说八道的谎言,就是不想让我们老百姓过安稳日子。你们这些坏人,自己过不好,还总煽风点火搞破坏,这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嫉妒我们的好日子。你们这群坏蛋,赶紧滚远一点,没资格对新疆指指点点,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幸福。

  主持人:谢谢古丽努尔·朱马巴依的讲述。

  主持人:马学才从小在昌吉长大,现在在昌吉小吃街开了一家餐饮店,主要经营回族传统菜肴“九碗三行子”。他在传统美食上大胆创新,实现传统与现代融合,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下面,请马学才讲述他的故事。

11月18日,马学才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马学才:我叫马学才,今年59岁,回族,我从小在昌吉长大,现在昌吉小吃街开了一家餐饮店,主要经营回族传统菜肴“九碗三行子”,每天生意挺好。

  “九碗三行子”是一道我们回族宴席的菜肴,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这有句俗话,吃了“九碗三行子”,走到哪里都很“有面子”。这道菜用9个大小一样的碗,摆成每边3个碗的正方形,这样无论从哪边看都成3行,形成一个“回”字。

  “九碗三行子”的菜不用油炸或炒,全都是蒸、煮、拌,吃起来清爽可口、不腻人。肉的原料以前是牛肉、羊肉,现在增加了鸡肉、鱼肉;蔬菜是白菜、豆腐、粉条、辣子、木耳、黄花、鸡蛋、葱花等,一般根据季节变化调整。

  2008年,昌吉市投资打造了一条小吃街,面向社会公开招商。我带着爷爷传下来的手艺,在这里开了一家店,名字叫“欧麦尔九碗三行子”。店开起来以后,我就想把这道传统美食继续发扬光大。经过研究和调试,我在保留原有老味道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改良。先对装盘改进,主要做法是:用碗把菜肴在笼屉中蒸好,倒扣进盘子里,这样造型更美观。其次,我们在菜肴方面进行改进:加入了一道鱼,把杂碎汤改为粉汤。最后,为了迎合更多人的口味,我又为这个菜,配了4个凉拌素菜、1份油香和盖碗茶。

  现在,我的生意很红火,180平方米的餐厅每天都客满。除了本地人爱吃,外地游客也赞不绝口。一传十、十传百,现在,乌鲁木齐甚至南北疆的顾客,很多都开车过来吃,我一天能卖100多份。

  我是昌吉市“九碗三行子”第三代传承人,我很开心能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我喜欢传统美食背后的文化。我知道,社会不断进步,美食也应该改良推广,既要坚守传统,还应该在口感、设计、包装上大胆创新,实现传统与现代融合。就像菜品的内容和花样可以翻新,但是,它的内涵永远不变。人们吃着可口的饭菜,找的是感觉,品的是文化。

  现在,我把手艺传给了女儿,准备再教几个徒弟。从开店到现在,政府给了我们很多扶持,如免费做宣传、免水电房租、免税收等,这让我更有底气,想把这份事业一直干下去。我带来了一段视频,大家看看吧。

  美西方反华势力胡言乱语,污蔑我们“少数民族文化遭到灭绝”,这样诋毁抹黑新疆,太无耻了。政府对新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得特别好,你们来我店里看看,哪里有什么“文化灭绝”。我的“九碗三行子”生意这么好,就是因为有了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我要把店好好经营,用幸福生活戳穿你们这些造谣者的谎言!

  主持人:感谢马学才的讲述。

  主持人:阿卜杜麦吉提·艾合麦提是和田地区倾力打造的餐饮品牌“和田食堂”的一名管理人员,店铺管理科学规范,就餐环境整洁卫生。生意好的时候,他所在的店铺一天能卖出300多份拉面。现在的“和田食堂”更是提供了上千个就业岗位,让很多人有了稳定的工作。下面,请阿卜杜麦吉提·艾合麦提讲述他与“和田食堂”的故事。

11月18日,阿卜杜麦吉提·艾合麦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阿卜杜麦吉提·艾合麦提:大家好,我叫阿卜杜麦吉提·艾合麦提,维吾尔族,今年24岁,和田地区墨玉县人,现在是墨玉县一家“和田食堂”管理人员。

  “和田食堂”是和田地区倾力打造的餐饮品牌之一。我们这家分店占地面积有500多平方米,可以容纳100多人同时就餐,店里的装修民族风情浓厚,有代表和田特色的壁画、艾德莱斯元素的茶具、餐具,还有古朴典雅的餐桌,都体现了和田特色的饮食文化。店里员工都是墨玉县人,上岗前大家都经过餐饮服务方面的培训。店里的美食有拌面、抓饭、烤肉等,其中拌面最受欢迎,有过油肉、茄子、韭菜鸡蛋等10多种家常拌面,就是为了让顾客找到“家的味道”。

  说起我们新疆拌面的做法,不管是面,还是拌的菜,都十分有特色。比如茄子拌面,和面、拉面都有一定的手法技巧,筋道的面是拌面的基础,炒茄子就是这道拌面的灵魂了。热锅倒油,油热了,放肉和皮芽子,等肉炒到五成熟,放花椒面、姜粉、胡椒粉。秘诀在这里,放少许红油,再加盐,这样炒出来的肉油亮油亮的,再依次放青红椒、西红柿、茄子、香菜。等翻炒出锅,一份香喷喷的茄子拌面就好了。

  生意好的时候,我们店一天能卖出300多份拌面。店里还设有专门的品尝区,厨师们推出的新品,都会免费让顾客品尝。食堂的饭菜物美价廉,每天都有很多顾客来我们这里吃饭,他们都称赞我们店里的饭菜美味可口,非常不错。

  我们店管理科学规范,就餐环境、食品安全等有严格的管理流程,设施摆放整洁、整齐,我们都十分注重态度等细节问题,努力给顾客们营造舒适的就餐环境。前几天,我领到了3500元的工资,非常高兴。

  现在“和田食堂”在我们墨玉县共有20多家,在和田地区其他县市和乌鲁木齐也开了分店,提供了上千个岗位,让很多人有了稳定的工作。我们还计划开拓疆外市场,把“和田食堂”开到其他省市,让更多的人吃到新疆美食,让更多的人认识新疆、了解和田。我带来了一段视频,请大家看看我们的“和田食堂”。

  在这里工作我非常开心,我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我坚定信心,一定要在这里好好地干下去。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文化灭绝”,完全是胡编乱造的谎言。我告诉你们,别想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你们的阴谋不会得逞。

  主持人:感谢阿卜杜麦吉提·艾合麦提的讲述。

  主持人:妥彦巴在克拉玛依有3家餐厅,他最擅长做羊拐抓饭,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让人回味无穷,深受大家的喜爱和欢迎。经营餐馆期间,他也认识了很多疆内外的朋友。下面,请妥彦巴讲述他的故事。

11月18日,妥彦巴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妥彦巴:大家好,我叫妥彦巴,东乡族,在克拉玛依开了3家餐厅,主要经营抓饭、烤肉等新疆美食。其中,羊拐抓饭是我们店的招牌。今天,我给大家讲讲它的做法。

  我借鉴了西北炖羊肉的方法,把羊拐剥皮、带骨洗好,在清水里泡12个小时,放到锅里用开水焯40分钟。下一步,上大锅,油热后把切丝的皮芽子放到锅里炒出香味,把焯好的羊拐放到锅里翻炒上色,加入开水,放盐、胡椒等佐料慢火炖熟,出锅后放到一边备用。接着,把皮芽子、胡萝卜放进去翻炒,加入少量煮羊拐的汤,再把泡好的大米平铺锅里,盖上锅盖焖饭。大约30分钟后出锅装盘,再配上小菜,一道“阿吾丹”羊拐抓饭就完成了。

  我们的羊拐抓饭之所以这么受欢迎,是因为肉鲜味美,胡萝卜营养价值高。羊拐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肉质鲜嫩,口感细腻;伊犁州察布查尔大米颗粒饱满、晶莹透亮,做出的米饭油光发亮、松散清爽,吃到嘴里绵软筋道;胡萝卜、皮芽子让抓饭的颜色更好看,含维生素又解腻。除了羊拐抓饭,我们店还有外酥里嫩的烤全羊、烤羊排、大盘鸡、椒麻鸡等菜品。

  经营餐馆期间,我认识了很多全国各地来的朋友,我们平时以兄弟相称。每次他们来乌尔禾旅游或者经过乌尔禾的时候都会给我打电话,要来我店里吃饭,我特别高兴。现在,我们新疆越来越美,喜欢新疆美食的人越来越多。去年,我又开了两家分店。今后,我想把店开到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吃上新疆美食。我带来了一段视频,大家看看吧。

  美西方反华势力见不得新疆好,嫉妒我们的繁荣稳定,编造“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谎言抹黑新疆,他们真是太无耻了!来我店里吃饭的游客,还有生活在新疆的人可以证明,他们说的都是一派胡言。新疆有一句话是,“狗在吠叫,驼队依然前行”,不管你们用什么方法,我们都会继续努力,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生活。

  主持人:感谢妥彦巴的讲述。

  主持人:阿布都米吉提·阿布都热西提是喀什古城改造的受益者之一,依靠景区特色优势,开了一家具有民族特色的咖啡馆。如今,他的生意可以说是蒸蒸日上,每年能有10万元的收入,他家的咖啡馆也变成了当地的“网红”打卡点。下面,请阿布都米吉提·阿布都热西提讲述他的故事。

11月18日,阿布都米吉提·阿布都热西提发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阿布都米吉提·阿布都热西提:大家好,我叫阿布都米吉提·阿布都热西提,维吾尔族,是喀什古巷道咖啡馆的老板。

  2010年,喀什古城进行了改造,这是一项老城区危旧房改造民生工程,我们家也是古城改造的受益者之一。喀什市政府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按照“一户一设计”的方式,对古城民居进行改造。改造完工后,我们家变成了具有民族特色建筑风格的三层小楼。2015年,喀什古城景区正式被批准为国家5A级景区,特色民宿、音乐酒吧、民族茶馆等,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古城里越来越多的居民吃上了“旅游饭”。

  我很喜欢咖啡,决定开一家具有民族特色的咖啡店。我将自家一楼进行了装修,还去学习了咖啡制作技术。2017年5月,咖啡店开业,生意非常好。我们的咖啡种类很多,有卡布奇诺、拿铁、巧克力摩卡等各种手冲咖啡。除了咖啡外,我们店里还有维吾尔族特色茶品、各种鲜榨果汁、冰淇淋和干果。其中,我们自制的古巷道长寿茶、维吾尔族传统茶、红枣特制茶,都是游客来了一定要品尝的。

  因为饮食习惯,新疆人喝茶喜欢按照自己喜好的口味调制,比如茶里放糖、蜂蜜、盐,甚至是维吾尔药。最受客人们关注的是维药茶,对于他们的提问,我都会耐心地给他们讲解,告诉他们维药茶是我们维吾尔族特有的传统保健茶,是用多种纯天然植物加工制成,不同配方的药茶有不同的功效,如健脾胃、消食、祛风、散寒、通经等,有助于治疗不同的疾病。听完我的讲解,客人们总会新奇地点一杯品尝,临走前还会买走一些茶叶,带给家乡的亲戚朋友。能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维吾尔族的茶文化,是一件让我感到很开心的事。

  来过我们咖啡店的人,对我们都是好评不断。在一些网络平台上,客人们给我们的评价也是相当好。慢慢地,我们家咖啡馆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到喀什古城的游客一定会来我们咖啡馆。现在,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每年能给我带来10万元的收入。我带来了一段视频,大家看看吧。

  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种族灭绝”,美国反华政客说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我听到后很生气,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好日子,这还用得着谁来强迫我们吗?我真的很想对这些瞎编乱造的人说,管好你们自己的事吧,别打扰我们的幸福生活!

  主持人:感谢阿布都米吉提·阿布都热西提的讲述。

  主持人:再次感谢8位发言人。事实上,当前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到处呈现一片安定祥和、欣欣向荣的景象。新疆各族人民和中国其他地区人民一道,拥有平等地位和发展机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幸福安宁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事实胜于雄辩,欢迎各位朋友们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大美新疆的独特魅力。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言人和媒体记者朋友们!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