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锋的一天

2021年11月20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11月19日,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锋(左)进行入户走访时向农家乐经营户了解经营情况。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拍热扎提·阿不都

  11月18日一早,在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党群服务中心里,村干部们已经开始讨论当天的工作计划。主持会议的是稻香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锋。

  晨会结束后,赵小锋回到办公室,打开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全村村民的家庭成员、收入情况、困难诉求等,还重点标注了待解决和正在解决的困难诉求。“今天去走访这几户。”赵小锋边说边走出了办公室。 

11月19日,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锋(左二)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干部交流意见。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我离群众更近了”

  从党群服务中心到村民集中居住的风貌区有1公里,赵小锋边走边说:“每次走这条路,我都会想起初到和田时的情景。”

  2018年,赵小锋从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辉南镇考到和田地区。“来之前我在镇政府工作,生活虽充实,但更渴望把青春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赵小锋说。

  “下飞机那一刻,眼前的景象和我想象的有不小的落差。”赵小锋回忆道。

  结束了3个月的入职培训,赵小锋被分到和田县拉依喀乡任扶贫专干,随后被抽调到和田县扶贫办工作。“到一线工作后,我感到和田不再陌生,信念更加坚定,我想要离基层再近一点。”赵小锋说。

  今年8月,33岁的赵小锋来到稻香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我离群众更近了。”他说。 

11月19日,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锋(右)进行入户走访时,了解村民生活生产情况。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干一件有意义的事”

  正在自家院子里忙活的村民们见到赵小锋,纷纷打着招呼。赵小锋和他们聊着家常,一旁的夏依达·艾力帮着翻译。

  “她是我‘三顾茅庐’请来的小翻译。”赵小锋笑着说。

  21岁的夏依达毕业于湖南航空工业职工工学院。“书记找了我很多次,我决定试试。”夏依达说,这两个月里,她的工作就是给赵小锋当翻译,在这个过程中,她学到了很多。

  “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很重要。我们村有9名干部,其中7名党员。我要在带动现有干部的同时,培养一批后备力量,大家齐心协力把村子建设好。”赵小锋说。

  行走在稻香村,低矮的院墙让视野变得更开阔,家家户户都有经营的业态。“8月我到村里时,村里还是土路,农户家庭院杂乱。现在,拿出手机随手拍一张就能当屏保。”赵小锋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短短几个月里,在赵小锋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稻香村变得干净整洁、风景如画、村民满脸笑容……眼前的一切让赵小锋倍感欣慰。

  “我很享受当下,因为我在干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赵小锋坚定地说。 

11月19日,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锋(右)和村民一起查看防渗渠的建设情况。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他们都是我的亲人”

  “赵书记,我正想给你打电话呢。”村民阿卜来提·买提肉孜放下手中的肉串,招呼赵小锋。看见阿卜来提在准备客人预订的午餐,赵小锋挽起袖子帮着穿起了烤肉。

  阿卜来提原先一直在外打工,村里改造后,他家开起了农家乐。“现在生意很好,不出村就能挣上钱,还能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这真得感谢赵书记。”阿卜来提笑着说。

  走出阿卜来提家,赵小锋继续向前,不时停下来跟村民寒暄几句。“他们都是我的亲人,看着特别亲切。”赵小锋说。

  远处一户农家小院中,一家三口在嬉闹,赵小锋看着院里的孩子说:“我们家儿子估计也长这么高了。”

  这3年,赵小锋没有回过一次家。“我来时儿子3岁,现在6岁了,只能通过视频看看他。妻子偶尔也发牢骚,但我既然到了这里,就要扎下根,好好干。”赵小锋说,“明年稻香时节,我要请家人到村里来,相信他们看到这样的美景,见到热情的村民,会理解我的选择。”

  “我要通过不懈努力,让全村219户村民幸福感‘满格’。”赵小锋说。 

11月19日,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锋(左)在入户走访时,一位村民关切地说,多注意休息,别太累了。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