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业融合 全域发展——新疆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2021年11月20日 09: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11月13日,滑雪爱好者在位于乌鲁木齐南山脚下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张秀科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近日,第三批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布,富蕴县、新源县、和静县等10个县市区入选。

  旅游作为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新疆各地围绕全域旅游,加快构建旅游产业体系、旅游服务体系和旅游便利化体系,提升旅游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形成一业兴百业旺的发展格局。

  景区向无边界化发展

  “华灯初上,烟火气升腾。这里汇集了烤鱼、烤肉、烤包子、肚包肉、手抓饭等新疆美食。徜徉于此,你会情不自禁地去体验浓郁的民俗风情。”11月2日,旅游达人郝琛走进夜晚的阿克苏老街,向粉丝描述着自己的感受。

  和田团城、阿克苏老街、伊宁市六星街等集商业、旅游、人文为一体的旅游消费街区,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打卡地。

  “全域旅游升级景区发展路径,引导景区向无边界化发展,为游客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或消费业态,进一步提高旅游产业综合收入。”新疆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徐晓亮说。

  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为富蕴旅游锦上添花,引来天南地北的游客。富蕴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顾芳介绍,该县围绕地质、冰雪、红色、民俗、乡村旅游资源等,不断打造和完善旅游产品体系,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说,全域旅游示范区就是要在文旅融合、城乡统筹共享、生态依托、休闲度假、景区共建、资源转型等领域,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旅游”打造新增长点

  冬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万亩旱田被皑皑白雪覆盖,一幅雪岭旱田画卷展现在游客面前。“农业+旅游”让万亩旱田充满新的生机。

  如今,木垒的70公里天山伴行公路已被打造成全疆首条音乐公路,是“交通+旅游”形成的网红打卡路;通过“文化+旅游”,英格堡乡菜籽沟艺术家村落已吸引多位知名艺术家入住……木垒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进程中,“+旅游”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黏合剂”。

  “围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正在形成新的增长点。”张春明说。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入选第三批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乌尔禾区委书记薛宏舜介绍,以世界魔鬼城为核心,当地形成了白杨河大峡谷、“西部乌镇”、艾里克湖、乌尔禾影视城一核多带的全域旅游格局,通过推进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多种业态。

  徐晓亮说:“发展全域旅游,要避免认为全域都以旅游业为主导,而是充分发挥旅游业综合带动作用,进行多产业融合发展。”

  优化服务共建共享

  “现在家门口就是景区,两步路就能到宽敞明亮的活动室,环境好,人也舒心。”伊宁市六星街居民普拉提·阿布都热合曼说。

  近年来,新疆各地围绕“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伊宁市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信息服务、便民惠民服务等方面下功夫,结合老城区改造,筹资8.6亿元,对历史文化街区喀赞其和六星街综合环境进行保护性提升改造,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高了居民生活品质。

  今年,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持续推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对生态休闲健身公园、文化街、克拉玛依河3处游客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在满足游客服务的基础上,搭建夜间服务体系,推动夜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在徐晓亮看来,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根本目的,需要统筹旅游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好全域旅游,可以让游客更满意、居民得实惠、企业有发展、百业添效益,形成环境共建、主客共享、发展成果惠及各方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