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打造开发开放双高地先行示范区

2021年11月21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11月18日,在阿拉山口站往返的中欧班列(无人机拍摄)。记者 李瑞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 张治立

  11月18日,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室内集装箱换装库,记者看到,高空吊装机械臂忙碌地移动着,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在这里快速换装。

  “现在进口的货物,从过去单一的汽车零配件扩展到近200种;出口的货物,涵盖国内生产的电子产品、家居、水果等各种产品。”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货装车间主任郭三指着轨道旁一个个集装箱对记者说,目前口岸平均每天通行的进口、出口中欧班列各有12列。

  “11月12日,今年阿拉山口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5000列,较去年提前50天达到这一数量。”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许岳衡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加快,近年来该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数量增速明显。今年新增23条中欧班列线路后,运行线路累计达60条,线路覆盖国内24个省区市和境外13个国家。

  许岳衡打开电脑上的一个数据平台介绍,今年海关总署推出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企业在最初装货时提交快通申请,铁路部门与海关部门可通过电子化信息平台对接数据,到口岸后,企业无需像过去那样向相关部门递交申报,系统自动比对无误后,海关就可向铁路发送放行指令,大大节省企业通关时间和运营成本。

  “今年我们计划和实施了一批提高铁路通关能力的项目,总投资100余亿元。这些项目实施后,预计到‘十四五’末,阿拉山口口岸铁路通关能力,将由目前的2000万吨提升到6000万吨;集装箱换装能力将由年20万标准箱提升至100万标准箱。”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蔡虎介绍,其中,铁路车站散矿翻车机卸料系项目、综保区铁路准轨编组站项目、综保区油气线罐区改造项目等,今年已全面开工建设。

  近年来,阿拉山口始终坚持畅通开放、贸易先行、以贸促工,实现了从“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的转型。目前,阿拉山口综保区已吸引600余家企业落户,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进口粮食加工、木材加工、出口装备制造、医用材料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正带动着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以口岸强州战略为突破口,把阿拉山口建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打造成内陆沿边开发开放双高地的先行示范区。”蔡虎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