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劳动就业”专场新闻发布会

“我们的工作自由平等有尊严”

2021年11月21日 10: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我要通过劳动感受生活的快乐。”面对镜头,从喀什到乌鲁木齐工作的努热阿米乃木·艾克拜热很放松。现在她是一名餐厅服务员,充实的生活让她融入这座城市,享受着年轻人应有的自由和快乐。

  11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劳动就业”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播放了多部视频,通过展现各族劳动者真实工作生活场景,介绍新疆促进劳动就业等方面情况。

  “从南疆到北疆,我和妻子携手创造美好生活。”莎车县的热合曼·如孜和妻子到富蕴县工作已有4年,从普通工人成长为班长。闲不住的热合曼和妻子在当地开了一家小超市,卖日用品,也卖家乡的炸鸡蛋、辣子馕等小吃,深受富蕴县群众欢迎。现在,热合曼夫妻月收入8000元,生活幸福富足。

  “我们的工作自由、平等、有尊严。”阿依奴尔汗·伊明是和田地区一家电子维修厂员工,入职后,在技术老师精心培训下,她很快进入工作角色,负责设备组装。她说,以前自己没有工作,家庭收入有限。在参观完当地工厂后,她准备走出家门,当个现代女性。“花着自己挣的钱,觉得非常充实。”阿依奴尔汗在镜头前掩饰不住内心喜悦。

  在新疆,各族群众是否去工作、去哪里工作、什么时候去工作完全是个人自愿,无任何人“强迫”。祖丽皮耶姆·亚库普是阿克陶县农民,看到招聘信息后到当地企业就职,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岳普湖县的阿迪力·阿卜杜热合曼自愿报名到乌鲁木齐工作,现在是一名钢铁厂工人,通过努力,他在乌鲁木齐买了房、成了家;喀什姑娘阿曼尼沙·艾海提在当地一家水泥厂化验室工作,她说:“城市高楼林立,其中有自己的一份功劳,感到无比自豪。”

  几部记录新疆各族群众劳动生活的视频,与美西方反华势力口中形容的新疆截然不同。“劳动改变生活,劳动创造幸福。”发布会主持人海拉提表示,新疆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大力促进劳动就业,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不断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