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五大中心”建设夯实发展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新疆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11月22日 08: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新形势下,共建“一带一路”面临重要机遇,要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战略机遇,围绕“五大中心”建设夯实发展根基,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互联互通,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深化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提升规则标准等“软联通”水平,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做增量。

  “这为我们更好地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统领,以‘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为目标,全力建设交通强国新疆试点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十四五’期间全区公路总里程预计达到22万公里(含兵团),其中高速(一级)公路里程达到1万公里以上。”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说。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地区位和交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文化旅游资源等,持续建设商贸物流、交通枢纽、文化科教、医疗服务、区域金融中心,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乌鲁木齐海关关长沈扬表示,共建“一带一路”面临重要机遇,新疆迎来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乌鲁木齐海关将持续在确保口岸通行促保供稳链、加快政策落地促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促贸易高效便利上下功夫,助力自治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科技、教育、旅游、医疗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更加密切。

  自治区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王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围绕自治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中心(科技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将重点在生态治理、公共卫生、粮食安全、灾害防控、绿色低碳等领域发挥共建作用,同时鼓励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等建立联合实验室或联合研究中心,打造“科技创新合作共同体”,切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积极拓展国际医疗服务,稳步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能力建设。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对外交流合作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热飞克·阿巴斯说,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继续加强区域医疗服务中心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国际医疗合作新模式;建立与周边国家医疗卫生交流互访机制;加强跨省、跨区域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探索多种形式的传统医学国际医疗合作模式等,助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记者石鑫,参与记者逯风暴、张治立、陈蔷薇、谢慧变、苏璐萍)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