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农人的“沙培”梦

2021年11月22日 09:28   来源:新疆日报

  【图片故事】

11月15日,铁门关市佳沐园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温室大棚内,李子凡正在展示果树盆景。

11月15日,铁门关市佳沐园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温室大棚内,李子凡在检查滴灌设备。

  图/文 杜建辉

  11月15日,走进李子凡经营的温室大棚,一盆盆番茄藤蔓上挂满了红彤彤的小番茄,即将成熟的无花果让人眼馋,娇嫩的草莓焕发出盎然生机。

  让人惊喜的是种植这些果蔬用的都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子,这都出自于25岁的返乡创业大学生——铁门关市佳沐园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子凡之手。

  李子凡大学毕业实习时,无意中接触到了“沙培”种植,从此点燃了她的创业激情。

  2019年,李子凡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博古其镇,建设了一个45亩地的沙培实验园区,开启了追梦之旅。

  李子凡说,“沙培”种植技术,就是将沙子装进容器里,倒上水固定植物根系,在植物生长过程中,根据植物生长所需微量元素,提供一定的肥料配比,再通过水肥一体化滴灌管理系统,瓜果蔬菜就可以正常生长。

  “沙子很干净,没有污染,种出来的瓜果蔬菜都是绿色产品,省力又省钱。”李子凡说。

  今年初,李子凡与相关科研单位合作,在配土修根换盆、智能温控、光调节、矮化早果、反季节栽培等七大技术上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10月,库尔勒市英下乡看中了李子凡的“沙培”技术成果,与她合作,由李子凡经营该乡23座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温室大棚。大棚内,配备了水肥一体化系统、自动温控系统以及空气土壤数据监测系统,实现了手机软件远程控制管理。

  目前,李子凡主打“沙培”和容器种植瓜果蔬菜两个系列。容器栽植的瓜果蔬菜盆景,既可以采摘食用,又具有观赏性。

[责任编辑: 崔导胜 ]